新華網 正文
安徽金寨:“兩業”並舉解搬遷群眾後顧之憂
2020-10-19 15:2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19日電 題:安徽金寨:“兩業”並舉解搬遷群眾後顧之憂

  新華社記者林翔、姜剛

  裹著頭套、戴著口罩,朱寬霞跨坐在板凳上,操起腳邊兩根約半米長的“鋼筷”,插進板凳前端的模具中,再熟練地捻起面前盆中盤好的麵條,一圈圈繞上“鋼筷”。半分鐘不到,她就完成了一次手工挂面生産的“上筷”工序。

  58歲的朱寬霞是安徽省金寨縣沙河鄉高牛村的易地扶貧搬遷戶。“老房破敗得很,我早就想搬了,但以前家裏拿不出那個錢。”2016年,她家3口人在享受宅基地改革紅利5萬余元和貧困戶每人2萬元搬遷補助的基礎上,終于如願以償地住進了山下的新房。

  不僅住房安全有保障了,朱寬霞還在家門口圓了就業夢。今年3月,經村幹部介紹,幹了半輩子農活的朱寬霞穿上了工裝,成了家門口思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一名生産手工挂面的女工。

  “哪想過不僅住得好了,在家門口還能掙錢嘞。”朱寬霞説,“我現在每月工資將近3000元,村裏還發一個月300元的居家就業獎補。此外,我還負責村裏3個公廁的清潔,每月還有500元公益崗收入。”

  今年4月,地處大別山腹地的革命老區金寨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2014年,該縣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約13萬人,貧困發生率達22.1%,經過多年努力,目前貧困發生率已降至0.31%。

  據金寨縣扶貧開發局副局長張明介紹,近年來金寨縣統籌實施農村宅基地改革、易地扶貧搬遷、移民避險解困等多項政策,大力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共建設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303個,搬遷貧困人口26014人,隨遷近5萬人。

  為解決貧困戶搬遷的後顧之憂,金寨縣先後投入資金8.8億余元,持續加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建設,注重“兩業”並舉,即推動安置點搬遷戶發展産業和就近就業,優先扶持貧困戶發展特色産業項目、優先安排貧困戶從事村級公益性勞務,確保搬遷貧困戶有收入、穩得住。

  “今年國慶中秋長假期間,僅接待入住旅客這一項,我家就創收萬余元。”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易地扶貧搬遷戶楊習倫説。這個曾經守著破房子越過越窮的漢子,在扶貧政策和村中熱心黨員的幫扶下,發展養殖走出貧困。

  一年前,楊習倫把自家的三層小樓再翻新,騰出7間客房,挂起了民宿招牌。

  “我家之所以能夠脫貧,最大的‘功臣’就是易地扶貧搬遷政策。我靠這幢房子就能養家糊口,收入也變得多元。”楊習倫告訴記者,“除了經營民宿,我還種植茶葉、天麻,在景區漂流點當安全員,兼打零工。這兩天我妻子還在縣城參加就業技能培訓。”

  記者走訪了解到,金寨縣深化特色産業扶貧,引導貧困群眾大力發展茶葉、中藥材等特色産業。截至2019年底,金寨縣累計建成茶園21萬畝、油茶22萬畝、中藥材16萬畝。2017年以來,金寨縣累計發放産業獎補資金1.7億元。金寨縣突出抓好就業扶貧,全面落實就業獎補政策,累計發放就業補貼3757.6萬元,開發光伏電站管護員、生態護林員等10類村級公益性勞務崗位1.2萬多個,實現戶年均增收6000元左右。

  “針對搬遷貧困群眾的實際需求,我們對症下藥、量體裁衣,在發展産業和就近就業上下功夫,確保他們有穩定的收入,持續穩定脫貧。”張明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62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