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市軌道交通列車通信與運作控制國家工程實驗室取得多項突破性技術成果
2020-10-19 10:4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丁靜)記者16日從城市軌道交通列車通信與運作控制國家工程實驗室獲悉,該實驗室項目近期通過北京市發改委組織的專家驗收。驗收批復顯示,該實驗室取得多項突破性技術成果。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于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城市軌道交通列車通信與運作控制國家工程實驗室項目驗收的批復》顯示,北京市發改委驗收專家組認為,該項目已經完成預期目標,符合驗收條件,同意其通過驗收。

  批復文件同時指出,該項目瞄準城市軌道交通自主化列控裝備戰略任務和重大技術難題,採用國際上通用的獨立第三方安全認證管理體系,突破了安全設計保障、ATP(列車自動防護係統)/ATO(列車自動駕駛係統)安全防護和自動駕駛、高可信透明車-地通信、綜合行車調度、基于大數據的智能維護及基于場景的沉浸式交互培訓等制約城軌列控自主化創新技術;搭建了六大平臺,研發了技術先進的集約型CBTC(基于通信的列車運作控制係統)、互聯互通CBTC(基于通信的列車運作控制係統)、全自動運作等三大核心繫統,實現了全國范圍內的推廣應用,産生了社會和經濟效益,具有開創性、示范性和引領性。

  該實驗室由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交控科技”)牽頭,採用“政産學研用”協同模式,聯合北京交通大學、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地鐵車輛裝備有限公司共同建設完成。

  “通過4年的建設,實驗室基本建成了中國城市軌道交通通信信號係統的代際體係。”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城市軌道交通列車通信與運作控制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郜春海説,未來,實驗室將開展智慧城軌係統的研究和成果轉化,進一步鞏固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列控領域核心技術的領先地位。

  根據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的統計,截至2020年9月30日,中國內地累計有41個城市開通城軌交通線路7141.55公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2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