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保定:近10萬農村困難群眾圓“安居夢”
2020-10-19 10:4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19日電(記者趙鴻宇)“自從住上新房,幸福感倍增,我必須努力工作讓家人生活得更好一點。”河北省保定市易縣全山莊村村民韓小明説。

  47歲的韓小明家中3口人,之前主要靠種地為生,因其子韓亞坤患有再生障礙性貧血,每年看病花費多,家庭生活困難,2014年他家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此後,在政府相關部門和社會愛心人士的幫助下,韓小明對生活重拾信心。特別是2017年他家進行了危房改造,將原來經常漏雨、頂梁嚴重老化的土坯房拆除,就地建起了80多平方米的新房。

  “新房子預示著新生活。”韓小明説,目前孩子病情在依靠藥物維持的情況下比較穩定,他和妻子也開始在附近打零工,感覺生活會越過越好。

  淶水縣下明峪村的勾柱玲今年70歲,家裏房屋被鑒定為危房。2020年,當地相關人員通過加蓋彩鋼頂、翻新門窗等方式讓勾柱玲家變得安全、明亮。受益于此,勾柱玲成了政策“宣講員”,平日和別人閒聊時,總會提起危房改造、健康扶貧等。

  據了解,農村危房改造是“兩不愁三保障”核心內容之一。截至目前,河北省保定市已為4.5萬名農村困難群眾進行了危房改造。

  與此同時,不少農村困難群眾還通過易地扶貧搬遷住上了樓房。保定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保定全市易地扶貧搬遷總人數為7.7萬多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群眾4.8萬人。

  安二忠家住順平縣安子村,村民之前以種植玉米為主要收入來源,還多是“望天收”,村莊交通相對閉塞,去鄉裏至少需要走1個小時的山路。

  為解決“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問題,順平縣政府部門選址興建了順安家園集中安置小區,2018年6月安子村等幾個村的村民陸續搬遷入住。小區內配套了文化活動室、生活超市,且緊鄰學校、醫院,有關部門還為貧困群眾捐贈了沙發、電視、抽油煙機等物品。

  為解決搬遷群眾生計問題,順平縣多方籌集資金新建西紅柿種植大棚38個。安二忠承包了3個種植大棚,結合以前的種植經驗和技術人員的指導,西紅柿目前長勢喜人,他家每年純收入超過5萬元。安二忠説:“從沒想到自己能住上寬敞的樓房,現在每天幹完活回到家洗個熱水澡,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幸福感特別強。”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28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