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專欄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意見進一步加強法學會建設

2020-10-19 10:02: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白陽)記者19日從中國法學會獲悉,近期,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于進一步加強法學會建設的意見》,要求加強法學會建設,團結和帶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踐行者、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建設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發展者、德才兼備的社會主義法治人才的培養者,在全面依法治國新征程中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

  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改革創新、堅持依法依章程獨立自主開展工作為基本原則,對新形勢下法學會的職能定位等作出全面規劃。

  意見指出,要始終堅持黨對法學會工作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政法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深入研究闡釋、大力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履行維護法學領域意識形態安全的重要職責。

  意見提出,要堅持從我國國情和實際出發,正確解讀中國現實、回答中國問題,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和國際視野的學術話語體係。要組織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緊緊圍繞黨中央重要法治建設規劃、重大立法事項、重點改革舉措等,加強調查研究,集中進行攻關,積極參與全面依法治國頂層設計、國家和地方立法工作,服務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服務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服務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加強對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相關法律問題的研究。

  意見強調,各級黨委要支援法學會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研究解決法學會事業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各有關部門要積極支援和推動同級法學會深化改革,深入推進法學會組織建設、工作機制、運作方式改革創新。各級法學會黨組織要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法學會自身建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628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