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阿裏:搬遷群眾巧手“縫”出好日子
2020-10-18 16:4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10月18日電(記者田金文)原本在草原上放牧的牧民,如今成了“上班族”;原本沒有生産技能的牧民,在家門口就找到了學習的地方;原本沒有收入來源的“閒人”,現在每月最低收入達到2000元。

  西藏阿裏地區噶爾縣獅泉河鎮康樂新居是由5個縣區的易地扶貧搬遷戶組成的村子,共714戶3152人。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方便農牧民群眾就近就業,增加居民收入,2017年開始,這裏成立了服裝、地毯加工廠,搬遷後的農牧民群眾既掌握了技能,也改善了生活條件。

  進入服裝加工車間,30多名搬遷群眾正坐在縫紉機前熟練地縫制著,隨著雙手靈活地在機針左右移動,一塊塊布料就縫好了。

  “在廠裏學習了一年多,我現在可以獨立縫制藏裝了。”從革吉縣搬遷來的石吉説,“以前我在家放羊,連縫紉機都沒見過,現在老師一直教我,我慢慢學會縫衣服了,特別高興。”説話間,她很快車好了一塊布料。

  裁剪、縫紉、編織……從改則縣改則鎮搬遷來的岡增,在地毯加工廠學會了這些技能,對這份工作非常滿意。“基礎工資1200元,縫制一尺地毯能拿到140元,等更熟練一些,收入就更多了。”他説。

  像石吉、岡增這樣的搬遷群眾,在康樂新居服裝、地毯加工廠還有100多人。據介紹,目前加工廠承接了阿裏地區7個縣校服、窗簾、環衛工人工作服等的生産,累計銷售收入453萬元,發放工資192萬元。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2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