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市變遷裏的幸福感——高原城市清潔工眼中的“十三五”
2020-10-18 15:4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10月18日電 題:城市變遷裏的幸福感——高原城市清潔工眼中的“十三五”

  新華社記者解統強

  駕駛垃圾清運車,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這是張得鈺在環衛崗位的第18個年頭。五年規劃中城市變化有哪些?“公園多了、街道幹凈了、人們素質高了,我們環衛工幸福感也提升了不少。”張得鈺説。

  48歲的張得鈺是西寧市城北區小橋大街路段的一名垃圾清運車司機。早晨6時30分,從車隊出發,張得鈺要負責街道8個點的城市垃圾箱和小區生活垃圾的清理工作。最多的時候,她每天要行駛100多公里。

  “以前清掃完街道後,只能用手推車將垃圾運輸到轉机站,城市衛生維持基本靠人力。”張得鈺説,近年來,隨著城市規劃建設不斷推進,基礎設施發展也讓城市環衛工作發生變化。

  清掃車、清洗車等多種設備普及,環衛工作機械化率不斷提升;公共廁所與垃圾轉机站結合建設,規范城市垃圾收集處理,工作更高效;環衛工人休息室、環衛公寓一應俱全,城市的溫暖在環衛大家庭中傳遞。

  工作多年,張得鈺在環衛工作隊還收獲了愛情,“我感覺比以前更幸福了,工作有了目標,生活更有奔頭。”張得鈺笑著説,城市環衛工作逐漸得到人們尊重,衛生狀況改善離不開公民素質提高。

  近年來,西寧市出臺一係列政策措施推進高原城市建設,城市精神文明水準不斷提升。同時,西寧市部署《幸福西寧·清潔西寧提升行動三年工作方案》,整治環境衛生,提升市容市貌。眼下,西寧市成功躋身“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衛生城市”。

  對于“80後”清掃組長李紅文來説,“幸福感”則是早上一碗熱氣騰騰的牛肉麵。在西寧市海湖新區,環衛工人每天可憑借政府補助的5元愛心早餐券,在指定早餐店吃到一碗牛肉麵。

  李紅文是西寧市城西區市政公用服務中心海湖新區管理科的一名清掃組長,他負責的清掃區被常年評優。由于突出的工作成績以及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他被評選為2019年西寧市勞動模范。

  通過建立工作臺賬,李紅文讓環衛工作更加科學規范。“現在每個清潔組都配備了一臺快速保潔車。快速巡街的同時,還可以利用車上的工具,清除一些以前難以清除的城市‘牛皮癬’。”李紅文説,城市的變化無處不在。

  “夏天,我們以擦洗、衝洗代替清掃,深度清潔讓城市更加優美。冬天,我們配備多功能環衛作業車等現代化設備,減輕環衛工人工作量的同時,也保障他們的人身安全。”西寧市城西區市政公用服務中心海湖新區管理科科長孫立國説,在海湖新區,環衛工人每天要保證23條主次街道以及46萬余平方米綠地的整潔。

  五年間,李紅文見證了西寧“高樓平地起”的變遷,也享受了城市精神文明創建的成果。

  “當人們將垃圾自覺丟進垃圾桶,當人們遛狗時隨時清理糞便,當我們的環衛工作得到尊重和認可……這些都是我們的幸福時刻。”李紅文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2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