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援藏提升西藏偏遠地區醫療水準
2020-10-18 10:4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10月18日電(記者王沁鷗、孫非)當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的醫療專家離開時,西藏林芝市墨脫縣背崩鄉西讓村藏族群眾白卓瑪的眼眶濕潤了。她緊緊握著專家的手,感謝説了一聲又一聲。

  墨脫縣曾被稱為“高原孤島”,2013年縣城才通公路。白卓瑪居住的西讓村更是地處雅魯藏布江山谷,群眾外出就醫不便。

  2019年7月,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進駐後,將改善民生確立為援藏工作的核心,用一個月時間走遍了墨脫縣所有鄉鎮。

  “越深入到基層,我們越能感覺到墨脫老百姓對更高醫療服務水準的需要。”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墨脫縣工作組組長、墨脫縣委常務副書記葉敏堅説。

  群眾外出就醫不便,援藏專家就將醫療服務送到身邊。葉敏堅介紹,佛山市衛生係統先後派出19人次援藏專家在墨脫縣駐點幫扶,每月進行一次巡回診療和外出義診,“每次義診,村裏都像過節一樣熱鬧。”

  山裏的路崎嶇艱險,路途中多有落石、塌方等險情發生,專家們常需徒步、爬山,到府為群眾檢查身體,送去慰問物資。一年多來,援藏醫療隊已送出總價值2萬多元的高血壓、關節炎等常見病用藥,惠及農牧民群眾600余人次。

  “我身體一直不太好,去年專家安排我去林芝市裏檢查,這次又專門來看我。”白卓瑪説,“現在我身體越來越好,感謝專家們,感謝黨的好政策!”

  目前,背崩鄉新的衛生院已在援藏工作隊的支援下開工建設,預計年內投入使用,群眾治療常見病將不再需要翻山越嶺。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墨脫縣工作組正以墨脫縣人民醫院創“二甲”為契機,推動西藏偏遠地區提升醫療水準。援藏專家通過帶教、遠端會診等方式,力爭為當地群眾培養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伍。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2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