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昨三萬人香山賞紅迎首個遊覽高峰
2020-10-18 07:51:0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昨三萬人香山賞紅迎首個遊覽高峰

  最高峰預計出現在下周末 公園提醒遊客錯峰遊覽

  昨天,香山紅葉觀賞期迎來首個遊覽高峰日。公園購票平臺顯示,截至18時,全天客流量超過3萬人。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香山公園官方微信公眾號了解到,為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要求,香山公園實行限流管理,每日接待遊客量不超過當日最高接待量的75%,單日最大承載量為7.575萬人。香山公園預計,10月24日、25日、31日和11月1日、7日、8日均為遊覽高峰日,提醒遊客錯峰遊覽。

  東門外廣場增設體溫驗證通道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香山公園。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公園東門外廣場沒有擺放立體花壇,減少遊客因駐足拍照造成人員聚集。寬闊的廣場上增設了驗證通道,遊客進入公園大門前,需要先過兩關。先要經過安檢、健康碼核驗區,遊客需要提前打開手機健康寶,驗證健康狀態;隨後進入體溫檢測區,紅外線測溫係統對每一位入園遊客進行體溫檢測,無異常後方可進入。進入香山公園,勤政殿前的兩株元寶楓已經部分變紅,在陽光照射下,鮮紅的葉片顯得晶瑩剔透。這兩棵樹被喻為香山紅葉的“消息樹”,也是每年香山賞紅的標誌性景觀。不少遊客站在樹下,拿出相機拍照留影。

  開放四處新亭成賞紅“打卡地”

  今年國慶節前,香山公園全新開放了四處亭式景觀建築,主要集中在十八盤路,坡度較緩,是登山小憩、賞秋觀紅葉的佳處,吸引了不少遊客慕名前往。其中,位于南山玉乳泉附近的“鸚集崖”,是一座重檐四角亭,亭子建築面積22.75平方米。經過修復,亭中有假山疊石,蔓延至亭外,成為香山最特別的一座亭。位于南山“九曲十八盤”盤山路旁的“霞標蹬”,是香山靜宜園二十八景之一,它的修復開放為登山賞紅的遊客提供了一處休憩場所。另外還有“知時亭”“唳霜皋”等新亭景觀,為遊客踏秋賞景提供了新去處。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這四處新亭全部位于香山公園的南麓景區,該區域遊客量相對較少。在遊園高峰時段,遊客可以避開中線和北線,選擇到南麓景區登山賞景。

  取消現場售票

  遊客須提前預約

  隨著紅葉季的到來,香山公園的遊客量逐漸增多,但是目前仍處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的防控時期,為避免引發疫情反彈,公園仍實行預約限流措施,遊客“未預約,不前往”。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香山公園官方微信公眾號獲悉,目前公園單日最大承載量為7.575萬人,公園門區的人工售票窗口全部取消,遊客須關注微信“香山公園公眾號”,提前1至7天預約購票。購票時須輸入真實身份資訊,攜帶購票身份證驗證入園。持年票和北京市老年優待卡的遊客朋友無需預約,但建議錯峰、最好在平日遊覽,周末遊園高峰時段9點前、16點後入園參觀。此外,當日累計在園人數達到單日最大承載量的80%、90%、95%時,香山公園將啟動大客流黃色、橙色、紅色預警,並在官方微博上發布資訊,引導遊客錯峰遊園。(記者 王斌)

  核心

  全市31家森林公園

  逐步進入紅葉觀賞期

  除了香山公園,北京還有許多賞紅踏秋的好去處。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八達嶺國家森林公園“第十四屆紅葉生態文化節”已經開幕,公園內的紅葉嶺景區是京郊觀賞紅葉最佳地點之一。

  紅葉嶺景區面積近千畝,景區裏五萬余株黃櫨、元寶楓等彩葉樹種都換上了“紅裝”,迎來了紅葉最佳觀賞期。受八達嶺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小氣候影響,紅葉嶺景區的紅葉格外嬌艷。遊客們拾級而上,穿枝拂葉,在林間小道上隨手一拍就是美美的紅葉背景,登到高處還能遠望紅葉簇擁古長城。

  為引導遊客不亂丟垃圾,用環境友善的方式欣賞、留住秋天的美,八達嶺國家森林公園今年首次啟動“無痕八達嶺”行動。每一位入園遊客都可以免費獲得可降解塑膠袋,倡導遊客登山遊園、觀賞紅葉的過程中,將自己産生的生活垃圾全部攜帶下山,在門區進行分類投放,踐行“我的垃圾我帶走”。八達嶺國家森林公園將向主動帶垃圾下山、撿拾沿途垃圾的遊客贈送公園門票。

  北青報記者獲悉,從遠郊到近郊再到城區,全市31家森林公園將梯次進入秋賞紅葉的好季節。密雲的雲蒙山國家森林公園、懷柔的喇叭溝門國家森林公園、昌平的十三陵國家森林公園、房山的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以及靠近城區的西山國家森林公園、北宮國家森林公園、百望山森林公園,都是觀賞紅葉的理想去處。(記者 王斌)

  交通提示

  賞紅期間西郊線採用

  “全重聯”模式增加運力

  10月17日是香山紅葉觀賞季首個高峰日,早上9點,有軌電車西郊線巴溝站進站客流增長迅速。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有軌電車西郊線了解到,為提高運力、提升車廂舒適程度,紅葉觀賞期期間西郊線採用全重聯列車模式(即兩列列車連在一起),方便乘客出行。

  據介紹,在紅葉節期間,西郊線每日9組列車上線運營,平均發車間隔5.5分鐘,單向高峰小時運力為6000人次。首個高峰日,西郊線面向社會招募的30名志願者全部到崗,協助維護站臺秩序、疏導乘客進出站。預計紅葉觀賞期10個高峰日,累計有300名志願者參與西郊線的運營保障服務。在客流高峰日,由于乘客較多,建議乘客錯峰出行,提前安排好出行時間。此外,公交也在巴溝站外設置臨時巡回巴士,為市民提供更多出行選擇。上山方向為:巴溝路至香山南路;下山方向為:一棵松路至巴溝路。具體位置為:巴溝站站位為A口出站口西側50米處;香山站站位為一棵松路上西郊線香山站對面香山站站位。

  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相關要求,西郊線持續做好站臺與車輛的消毒工作,重點對閘機、自動售票機、遮罩門、扶手、立柱、車門等乘客易接觸部位進行消毒擦拭。同時對空調濾網進行消毒更換,確保客流高峰期間,車輛通風係統滿足車輛空氣迴圈需要。請出遊乘客做好個人防護,進站配合測溫,全程佩戴好口罩。(記者 劉洋)

  香山周邊提供2000停車位

  下周末部分路段交通管制

  昨天一早,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首都公共文明引導員早已開始在香泉環島附近組織遊客安全有序乘車。引導員張會先告訴北青報記者,一早乘坐公交車的遊客很多,絕大部分遊客今年選擇了乘公交前往。在記者採訪的間隙,她迅速組織疏散下車的遊客,讓公交車快速離開,為下一輛公交車騰出站臺位置。同時,在香泉環島路口,有多名交警在組織、疏通道路,並且用大喇叭提示過往機動車:“香山停車場已滿,停車需到香泉環島。”此外,現場還有安保人員引導騎行共用單車的遊客到專門的共用單車停車點停放。

  為確保香山“紅葉觀賞季”期間香山地區的道路交通安全與暢通,打通迴圈道路,交管部門已發布通告,在紅葉觀賞期重點高峰日(10月24日、25日、31日和11月1日、7日、8日共計6天)的每天8時至19時,南辛村街(紅楓路至香山南路段)禁止機動車由東向西方向行駛。同時,交管部門將根據高峰日具體情況,在一棵松路、買賣街東口、金源酒店等點位碼放隔離設施實行車輛單向迴圈行駛舉措,同時加大對路側違法停車視頻巡控和現場處罰力度。

  此外,交管部門協調共用單車企業安排運維人員,在香泉環島西口對共用單車騎行人員進行引導,落實共用單車禁止騎行上山措施,並將車輛集中停放在環島西北側空地,由共用單車企業適時安排清運車輛進行分流轉運,防止共用單車上山隨意停放導致人車通行不暢。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香山公園周邊共有10處停車場,總共可提供近2000個車位,包括北京香泉環島停車場、首農香山會議停車場、563總站停車場、香泉環島東北角停車場等。此外,交管部門協調海澱區交通委在旱河路開辟大客車路側臨時停車位,全力緩解香山地區停車壓力。同時與香山地區10處停車場建立實時溝通機制,及時掌握停車場飽和情況,便于採取勸阻分流等臨時交通管理措施。按照往年經驗,在紅葉觀賞期,香山地區將吸引大量遊客前往,特別是自駕車集中,易導致香山周邊的五環主路香山出口、香山北門、香山南路、香山臥佛寺西路、香山路廂紅旗、閔莊路等6處路段發生擁堵,時段集中為8時至9時。由于車流客流集中,廂紅旗路、香山南路、五環主路香山出口及香山公園停車場容易發生輕微的追尾剮蹭事故。易發生事故時段為早7時至8時、13時至14時。(記者 趙加琪)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2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