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兵的底色——記九十六歲的志願軍老戰士孫景坤
2020-10-18 07:35:1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96歲的孫景坤身子骨已大不如前,表達吃力,耳朵也背。可是湊到耳邊跟他大聲説抗美援朝的故事,老人的雙眸就亮了起來,進而潤濕。

  相看白刃血紛紛,死節從來豈顧勳。每一次鉤沉往事都倣佛揭開傷疤那樣錐心刺骨。退伍幾十年來,孫景坤從未主動提及自己立功的過往,跟兒女念叨一句“那些犧牲的戰友啊”,已然老淚縱橫。戰火壓頂的真實殘酷,遠非電影所能描摹,所以,老兵孫景坤不看戰爭片。

  72年前,他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名戰士,先後參加了四平戰役、遼沈戰役、平津戰役和解放長沙、海南島等戰役,英勇善戰,戰功無數。

  70年前,當戰火燒到鴨綠江邊,家鄉就在遼寧丹東的孫景坤毅然告別家人,奔赴抗美援朝戰場,九蹈死地猶未悔。受傷回國治療的孫景坤本可以靜養,但他主動拔掉針管三度奔向前線,與死神一次次擦肩而過。

  而1952年10月配合上甘嶺戰役的一場戰鬥,令孫景坤刻骨銘心。

  “孫景坤,你帶彈藥增援161高地!”接此命令的孫景坤略有猶豫,161高地三面處于敵人的火力控制之下,除了要背著重達90斤彈藥箱還要衝過十幾條封鎖線。此前已有8批戰友犧牲在增援的路上,自己能行不?孫景坤瞅準了一個空當,恰好敵人一輪進攻結束,施放煙霧掩護傷兵撤退,他帶領戰友一鼓作氣衝上山頭。剛衝上陣地,倚仗飛機大炮的敵人就開始了猛烈反撲,孫景坤和所剩無幾的戰士從中午戰鬥到半夜,他一人就擊斃了21名敵人,6輪反擊下來,高地守住了。事後戰友在炮彈掀起的泥土碎石中,找到了昏迷的、渾身都是血的孫景坤,他的耳朵被震得幾天都聽不見聲音。

  抖落徵塵,解甲歸田,軍功章藏諸箱底。孫景坤的人生涇渭分明——上半場保家衛國,下半場回鄉建設。1955年復員時,戰功卓著的孫景坤放棄留城機會,回到老家丹東市元寶區金山鎮山城村,扛起鋤頭,又回歸耕作本色。

  被村民推選為生産隊長的孫景坤一刻也閒不住,近30年來,他帶領鄉親們一同修建水壩改造耕地,成立共同致富小組,大力發展糧菜生産,栽下13萬棵松樹和板栗樹……

  村民有困難,孫景坤想方設法解決,而自己的孩子卻沾不上一點光。村裏佔地單位招工,孫景坤毫不猶豫地把機會讓給別人。他的大女兒孫美麗至今回憶過往心情都很復雜,“後來當地電話局招工,原本有我一個,但我爸一看有我的名就跟對方説把我拿下去。我們兄弟姐妹都想不通,哪有老爸對自己的子女這麼刻薄。”面對埋怨孫景坤只有一句話:“那麼多同志為了祖國把性命都搭上了,我還活著,不能總想著自己家這點事。”

  山城村變美了,變富了,可孫景坤家沒變。清苦,一直伴著他。家裏的房子年久失修,外面下大雨,裏面下小雨。屋裏仍沒有衛生間,上個廁所都得兒女攙著跟著。身子骨單薄的孫景坤在陰濕的屋內夏天還要穿棉襖。政府想著他,送去慰問品,幫他換房子,孫景坤都一口拒絕。他常常説:“和當年在坑道的苦相比,這點苦又算啥。”

  直到今年,孫景坤作為特護區休養員住到丹東光榮院,空調、電視、衛生間等設施齊全,有護士為他提供24小時的護理服務,孫景坤過上了踏踏實實的好日子。孫景坤與護理員聊天不禁感慨:“好,這裏真好,感謝黨和政府安排這麼好的環境和貼心的護理,我知足了。”(記者 孫潛彤)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2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