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栗戰書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閉幕會上強調  讓法律深入人心形成全社會的自覺行動
2020-10-17 23:10:3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7日下午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有關表決事項後,栗戰書作了講話。

  會議審議通過了生物安全法、出口管制法,修改的專利法、未成年人保護法、國旗法、國徽法、選舉法;審議了退役軍人保障法草案、海警法草案、長江保護法草案、個人資訊保護法草案、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行政處罰法修訂草案、野生動物保護法修訂草案、國防法修訂草案等。栗戰書指出,審議和審議通過的這些法律,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最新理論和實踐成果,適應了進入新發展階段、形成新發展格局的要求,對于從法律上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具有重要意義。對通過的法律,有關部門要認真組織實施,加強宣傳解讀,讓法律深入人心,形成全社會的自覺行動。需繼續審議的,要認真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進一步把法律修改好完善好。

  會議聽取審議了土壤污染防治法、慈善法兩個執法檢查報告,聯組審議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並進行專題詢問;聽取審議了全國人大監察司法委、財經委、社會建設委關于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交付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聽取審議了國務院關于2019年度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關于2019年度財政部履行出資人職責和資産監管職責企業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關于2019年度國資係統監管企業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關于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有關工作情況的報告等4個專項工作報告,“兩高”關于民事審判工作、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報告。

  栗戰書就審議的有關事項強調,要從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高度,宣傳好解讀好實施好生物安全法,使這部法律服務于國家發展、人民幸福,造福于人類文明進步;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更好發揮人大職能作用,繼續用法律手段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要進一步探索和加強人大對國有資産管理監督工作,通過完善制度機制、提高審議品質、強化落實問政,依法監督國有資産管理情況,推動管好全體人民的共同財富;要支援和推動“兩高”繼續加強民事審判工作、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改革,適應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司法訴求的新變化,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和諧穩定。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62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