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真抓實幹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0-10-17 20:4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人民日報10月18日評論員文章:真抓實幹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

  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強調要真抓實幹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刻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經濟特區改革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要聚焦到這個目標上來。

  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改革開放以來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啟示我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40年來,深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生活水準大幅提高,教育、醫療、住房等實現翻天覆地的變化,2019年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6.25萬元,比1985年增長31.6倍,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實現了由解決溫飽到高品質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這是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一條寶貴經驗,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活過得好不好,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今天,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斷提高。在新的起點上,經濟特區要順應人民新期待,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覆出現的問題出發,拿出更多改革創新舉措,把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好,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要把提高發展平衡性放在重要位置,不斷推動公共資源向基層延伸,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係,建成全覆蓋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係。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認真總結經驗教訓,舉一反三補齊公共衛生短板。特別是深圳要著眼打造民生幸福標桿,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用共同富裕的民生發展格局,努力實現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

  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一路走來,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都付出了艱辛努力,都離不開人民群眾的創新創造。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經濟特區要肩負起黨中央賦予的歷史使命,抓住機遇、應對挑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尤須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尊重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不斷從人民群眾中汲取經濟特區發展的創新創造活力,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團結帶領人民開拓事業發展新局面。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前進道路上,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都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我們黨就一定能夠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人民日報評論員:真抓實幹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2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