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特區奇跡”備受全球矚目
2020-10-17 20:1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這是9月11日拍攝的深圳市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綜述:中國“特區奇跡”備受全球矚目

  新華社記者

  從默默無聞的邊陲小鎮發展成為極具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深圳經濟特區40年的歷史性跨越書寫著中國發展奇跡。海外人士認為,深圳經濟特區建設實踐堪稱典范,中國以開放促發展的經驗啟迪世界,力推更高水準開放的中國必將與世界繼續攜手共贏。

  建設成就斐然

  “深圳的成功是中國的一個奇跡,也是世界的一個奇跡。”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係教授金珍鎬這樣評價深圳經濟特區成立以來的成就。

  位于法國巴黎的ESCP高等商學院副校長、歐洲商務孔子學院外方院長萊昂·勞魯薩説,從小漁村到大工廠,再到全球最重要的創新和科技中心之一,深圳經歷的深刻變革很好詮釋了中國經濟成功的內涵。

  “不少世界500強企業選擇來到深圳,在這裏扎根、成長,這表明中國的改革開放是務實、共贏的。”英國薩裏大學商學院教授熊榆如此評價。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説,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縮影,它在40年時間裏躍升為中國最具經濟活力和創新能力的現代化大都市之一,在中國區域發展版圖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示范意義深遠

  金珍鎬表示,深圳經濟特區的發展模式與中國國情相結合,極具中國特色,激發了中國持續改革開放的巨大動力。

  阿根廷阿中研究中心主任帕特裏西奧·朱斯托認為,深圳長期保持開放,促進外國投資和出口,走可持續發展之路,它的成功證明了改革開放在中國是正確選擇。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係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表示,設立深圳經濟特區是中國改革開放最偉大的創舉之一,深圳為其他尋求發展的國家樹立了標桿。

  熊榆説,深圳發展的一個重要特點是“非排他性”,即在全球合作共贏的前提下實現飛躍式發展,這也是中國未來會一直採取的重要發展理念。

  德國媒體人士沃爾夫岡·希恩表示,深圳經濟特區一直是中國改革政策的重要催化劑,是中國領導層採取務實政策的典范,可為其他處于類似發展階段的國家提供借鑒。

  未來發展可期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日前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支援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余虹認為,中央政府授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並且要在五年的時間裏完成綜合試點改革,體現出中央政府將深圳打造成為中國城市發展范例的雄心。

  法國經濟學家帕斯卡爾·奧多諾表示,中國領導人在講話中多次提到“發展”,並鼓勵中國人民創新進取,這令他印象深刻。他認為,深圳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的成果體現了勇于開拓、改革創新和科學精神。

  展望深圳未來,熊榆説,深圳會吸引更多企業、更多國家參與深圳及中國的發展,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

  余虹説,面對當前國際地緣政治快速演進以及新冠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的衝擊,中國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無疑會給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正能量。(參與記者:唐霽、陸睿、王麗麗、朱晟、徐靜、倪瑞捷、周星竹、孫曉玲、潘革平)

新聞連結

第一觀察|新時代的經濟特區“特”在哪兒?

“智”行千裏——特大城市交通治理的深圳樣板

數説經濟特區的歷史性跨越

“綠色引擎”推動深圳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4組數據折射深圳經濟特區40年發展

更多改革自主權!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方案出爐

深圳,讓城市更智慧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2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