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碟行動,從“小”做起——福建長樂休閒度假酒店踐行“文明餐桌”見聞
2020-10-17 15:4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10月17日電 題:光碟行動,從“小”做起——福建長樂休閒度假酒店踐行“文明餐桌”見聞

  新華社記者趙雪彤

  看著自助區十幾款小巧精致的甜點,7歲的陳欣然小朋友猶豫了一會,夾出了一塊奶油草莓蛋糕。吃完蛋糕,正準備離開餐廳時,她收到了服務員送來的毛絨玩具。

  “送‘光碟’的小朋友毛絨玩具,可以鼓勵他們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福州海瀛灣佰翔度假酒店中餐廳經理柯麗婷説,針對不同的人群,餐飲業從業者要採取不同的方式提倡節約,除了點餐時的提醒和引導,還要有正面的激勵。

  在福州市長樂區,海瀛灣等多家度假酒店都在推出餐飲節約的創新舉措。近日,長樂區開展“文明餐桌”行動,已檢查中小餐飲服務單位1868家次,發放文明餐桌桌貼20000張,“文明餐桌指示牌”3000多面,切實引導商家和消費者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記者走訪了解到,提醒顧客按需點餐、倡導使用公筷公勺、餐後打包等制止餐飲浪費的行為已漸成餐飲業常態化工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也已成為旅遊度假區的新風尚。

  “以前聚餐總覺得打包‘沒面子’,但現在主動打包才是‘有素質’。大家都用公筷公勺,吃著也覺得更安心。”從福州市區開車到長樂鶴上鎮錦至山莊度假的周女士説。

  “倡導厲行節約的工作要做實做細。”長樂區漳港街道辦事處負責人説,無論是小吃店還是大酒店,不管是酒店高管還是點菜員,都要提高反對浪費的意識,積極引導消費者節約糧食。

  除了消費者層面的引導,廚師也從源頭做好規劃。“把菜品做精致了,讓客人吃得好,浪費就少了。”錦至山莊的廚師長雷文華説,餐廳會根據客人的人數,男女與年齡比例制定菜價和菜量。“以吃魚為例,經過估算,一般一位客人只能吃一兩半的魚,那十位客人的餐桌就沒必要做兩斤以上的大魚。”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2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