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高後低,物價穩定有基礎
2020-10-17 08:05:4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0月15日,消費者在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一家超市內選購食品。曾德猛攝(新華社發)

  10月15日,消費者在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一超市內選購商品。趙 松攝(人民視覺)

  10月15日,居民在河北省遵化市一家超市選購蔬菜。劉滿倉攝(人民視覺)

  國家統計局10月1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今年以來首次降至2%以下。對此,相關人士分析指出,在今年初連續兩個月同比漲幅超過5%後,CPI漲幅總體保持回落。從全年來看,居民消費價格前高後低的態勢比較明顯。

  豬肉價格環比由漲轉降

  在上月回落2個百分點的基礎上,9月食品價格漲幅進一步回落。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9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7.9%,漲幅比上月回落3.3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價格的變動主要受食品價格變動影響,最突出的是豬肉價格的變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對本報記者分析,隨著一係列針對性措施的出臺、落地,生豬生産持續恢復,存欄不斷改善,儲備豬肉投放增多,豬肉價格對CPI上漲的影響明顯減弱。

  根據統計局數據,9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上漲25.5%,漲幅比上月大幅回落27.1個百分點。環比方面,價格由上月上漲1.2%轉為下降1.6%。

  近期,部分地區蔬菜價格上漲。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受季節因素及部分地區降雨影響,9月鮮菜價格環比繼續上漲2.4%,漲幅比上月回落4.0個百分點。

  牛肉和羊肉價格同比分別上漲9.0%和5.4%,漲幅分別回落5.4和4.3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下降6.9%,降幅收窄12.9個百分點;雞蛋、雞肉和鴨肉價格分別下降17.7%、9.1%和4.7%,降幅分別擴大5.3、7.5和3.8個百分點。

  “總的看,隨著經濟全面恢復,價格變動持續向常態回歸。目前非正常因素對價格的擾動明顯減弱,物價走勢總體平穩的特點越來越明顯。”張立群説。

  工業品價格繼續回升

  工業品價格方面,董莉娟介紹,9月份,國內工業生産和需求穩定恢復,工業品價格繼續回升。

  從環比看,PPI上漲0.1%,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上漲0.2%。從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看,價格上漲的有15個,下降的19個,持平的6個。

  價格回升,但環比漲幅有所回落。董莉娟介紹,受國際原油價格變動影響,石油相關行業價格由漲轉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下降2.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下降0.5%。

  其他主要行業中,價格漲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1.3%,回落0.2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0.7%,回落2.3個百分點;農副食品加工業,上漲0.2%,回落0.4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最近幾個月PPI降幅總體持續收窄,這表明中國擴大內需的相關政策措施開始見效,與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相呼應。”張立群表示,進一步鞏固經濟回升的良好勢頭,仍需牢牢把握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發揮好宏觀經濟政策逆周期調節的作用,通過政府投資帶動企業投資,帶動就業和消費加快復蘇。

  CPI同比漲幅有望繼續趨穩

  如何看接下來的物價走勢?張立群認為,未來CPI漲幅仍可能小幅回落,但走勢總體平穩,保持在2%以下的概率比較大。PPI降幅有望進一步收窄。整體來看,1-9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3.3%,展望全年,實現全年3.5%左右的物價調控目標應該問題不大。

  對于廣受關注的食品價格,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表示,食品價格總體上保持穩定,小幅變動是大概率事件。

  關于蔬菜價格,國家發改委政研室副主任孟瑋認為,蔬菜的生長周期比較短,後期隨著極端天氣減少,秋季蔬菜陸續上市,市場供應有望在較短時間內恢復,鮮菜價格將隨之回落。

  從最新數據來看,食品價格總體保持下降。據商務部監測,10月5日至11日全國食用農産品市場價格比前一周下降1.1%。其中,肉類價格以降為主,豬肉批發價格每公斤44.13元,下降3.1%,牛肉價格下降0.1%,羊肉價格上漲0.2%。禽産品價格小幅下降,其中雞蛋、白條雞批發價格分別下降0.6%和0.1%。水産品價格小幅回落,其中鰱魚、大帶魚、鯽魚批發價格分別下降1.9%、1.8%和1.4%。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每公斤4.74元,下降0.2%,6種水果平均批發價格下降1.1%。

  孟瑋指出,從後期來看,我國物價平穩運作的基礎依然堅實,隨著生豬生産逐步恢復以及翹尾因素明顯收窄,預計CPI同比漲幅將繼續趨穩。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62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