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和旅遊部:推動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各項任務落實落地
2020-10-16 22:1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周瑋)來自中宣部文改辦、文化和旅遊部有關司局、地方文化和旅遊廳(局)、國有文藝院團的相關負責人16日齊聚文化和旅遊部,就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進行座談。

  大家表示,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作出一係列決策部署。廣大國有文藝院團完善運作機制,在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創作優秀作品、提供公共服務、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下一階段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主要目標、重點任務。

  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表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要突出問題導向,堅持分類指導,以演出為中心環節,激發國有文藝院團生機活力,創作生産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舞臺藝術佳作,滿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提高品質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建立和完善劇本量多質高、劇目紛呈多彩、劇院布局合理、劇團人才輩出的可持續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要加強對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工作的組織領導,持續完善和落實扶持政策,把人才隊伍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氣力抓落實,細化改革舉措,鼓勵探索創新,推動中央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實落地。

  “全國現有2100多家國有文藝院團、從業人員超11萬人,是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特別是舞臺藝術當仁不讓的主力軍。”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説,面向“十四五”,要強化出精品、攀高峰,推動創作生産更多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具有感染力的優秀作品,把故事講到人們的心坎裏去。

  中國歌劇舞劇院院長陶誠説,作為國家直屬院團,要有塑造品牌的意識,創新市場運營理念和藝術傳播方式,以高品質的舞臺作品和“國家隊”的綜合實力,樹立起國家藝術院團的品牌,引導文化消費,擴大社會影響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文化和旅遊部:推動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各項任務落實落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2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