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感染過其他冠狀病毒的經歷可能有助減輕新冠病情
2020-10-16 18:4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5日電  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日前發現,曾感染過引發普通感冒等疾病的其他冠狀病毒的經歷,可能會減輕感染新冠病毒後的病情嚴重程度。研究人員在美國《臨床檢查雜志》上發表論文説,這一發現對于了解人體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反應提供了有價值的資訊,對新冠疫苗研發有重要意義。

  在新冠病毒作為新的病原體為人所知前,已有多種其他冠狀病毒在人群中流行,引發普通感冒或肺炎等。這些冠狀病毒與新冠病毒有一些共同的基因序列,在人體內激發的免疫反應也可能對新冠病毒起作用。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查看了2015年5月18日到2020年3月11日間做過呼吸道C反應蛋白-聚合酶鏈式反應(CRP-PCR)檢測的個人的電子病歷,這些檢測可測出多種呼吸道病原體,包括引發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等。而後研究者又查看了今年3月12日到6月12日間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的個人的病歷數據。

  在調整了年齡、性別、身體品質指數和是否為糖尿病患者等因素後研究者發現,在新冠住院患者中,過去感染過其他冠狀病毒的患者需要進入重症監護病房和接受呼吸機治療的概率明顯較低,其病亡率也遠低于未曾感染其他冠狀病毒的患者。不過研究也顯示,此前感染過其他類型的冠狀病毒並不能使個體對新冠病毒免疫。

  論文通訊作者之一、波士頓醫學中心傳染病科醫生馬尼什·薩加説:“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以前曾感染過引發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的人,其感染新冠病毒後的症狀較輕。”

  另一名通訊作者、波士頓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和生物化學教授約瑟夫·米茲格説,人們常會感染不同于新冠病毒的其他冠狀病毒,上述研究結果可幫助識別哪些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並發症的風險更低。他還表示,感染其他冠狀病毒後激發的人體免疫反應雖不能使個體對新冠病毒免疫,但可減少新冠病毒感染對人體的損害並減輕症狀。研究者“希望這項研究能有助深入了解這種減輕病情的免疫反應”。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