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題:飲水思源 不忘來路——承德一農民創建“承平寧抗日戰爭紀念館”
2020-10-16 16:2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16日電 飲水思源 不忘來路——承德一農民創建“承平寧抗日戰爭紀念館”

  梁世芳

  燕山深處,密林叢中,有一幢林場廢棄的四間作業用房,被當地一位農民改造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場所。院內矗立著“承平寧抗戰紀念碑”,房門上方挂著“承平寧抗日戰爭紀念館”牌匾,屋內展示著承平寧抗日根據地的英勇抗戰事跡和日本侵華罪證。創建這座紀念館的是承德縣五道河鄉建廠溝村農民李銅,10年來總投資31余萬元,已接待參觀者15萬人(次)。

  立碑:拿出所有積蓄

  承(德)平(泉)寧(城)地區在抗日戰爭時期是偽滿熱河省的中心地帶,是日軍的補給線。1943年,中共在承平寧地區成立聯合縣,楊雨民任工委書記,周治國任辦事處主任(縣長),高橋任武工隊隊長,率領根據地軍民對日偽軍展開頑強抗擊,先後有數千名英烈血染這片熱土。

  “現在的好日子是先烈用生命換來的,我們怎能忘記?”聽著抗戰故事長大的李銅,從小就立誓:“等我將來有錢了,一定為先烈修一座紀念碑!”17歲的李銅輟學在山上放牛,隨處可見的子彈殼、密林掩映下的無名烈士墓,讓他倣佛聽到了八路軍遊擊隊仍馳騁戰場……

  2010年初,40歲的李銅終于攢到一筆“巨款”—— 1萬元。他找到林場負責人,徵得同意無償使用大山腳下林場閒置的四間空房建紀念館。

  8月15日一早,李銅揣著1萬元錢趕到百裏外的石材廠,挑選了一塊高4.32米、寬0.8米、厚0.2米的碑料,一問價錢嚇了一跳:“光石料6000塊、刻字工錢1.2萬元,再加上運費,一算賬沒2萬元下不來。怎麼辦?”李銅犯難了,擦一把腦門子上的汗,心一橫:“借錢也要先把石碑立起來,打退堂鼓就不算爺們兒!”

  幾經周折,紀念碑立了起來。年近八旬的老父親李振山每天步行7裏路到院裏清理雜草,打掃衛生;妻子金淑民鼓勵他“咱們秋天賣點棒子,撿點蘑菇,把錢都添這裏。”兩個上學的兒子商量:“把每天買零食的1塊錢省下來,一個星期能省出14塊,就夠買一袋水泥。”

  布館:收集抗戰物品留下日軍的罪證

  為了收集抗戰物品和歷史資料,李銅煞費苦心,2011年初,找人列印了800份《承平寧抗戰烈士紀念館文物徵集公告》,張貼在附近縣的鄉村街道。同時,又多方打聽,四處奔波尋找,尤其是到周邊那些曾經發生過戰鬥的地方。5年間,李銅走遍了附近鄉鎮和平泉、寧城以及唐山、秦皇島等有關承平寧抗戰的地方。

  一天,李銅在岔溝鄉給一個農戶修門窗時聽説,“日本鬼子修建‘人圈’制造無人區時,用石杵打死一個姓劉的農民,那個石杵還在他孫子家呢。”他先後去了6趟,反覆解釋“我收集這些物件就是留下日軍犯下的罪行。”最後,死者的孫子含著眼淚把石杵交給李銅。

  “紀念館裏的幾百位抗戰將士名單是一位烈士後代幫助完善起來的。”李銅介紹,2011年的一天,年近80歲的唐山市民王輔睿帶著烈士後代等70多人來到紀念館。原來,王輔睿的父親王漢三是當年承平寧抗日根據地武工隊隊長高橋的警衛員,在1944年的一場戰鬥中,與高橋同時犧牲。王輔睿對這段歷史進行了多年研究,著有《血路》等書。

  2012年6月的一天,李銅無意中發現八路軍野戰醫院遺址處,被雨水衝出的小土溝邊上有個半露著的手雷,因怕爆炸當時沒敢挖出。一天後,他給妻子留下遺書:“萬一我被炸死,你一定要接著把紀念館建起來。”當小心翼翼地將手雷挖出捧到紀念館時,李銅的衣服全都濕透了。

  幾年下來,李銅搜集到八路軍戰地醫院的制藥工具、瓦盆、水瓢,承平寧縣政府辦公用過的桌子、凳子,抬八路軍傷員的門板,各種類型的子彈殼總計186件。

  建園:讓更多人緬懷抗戰烈士

  “我建紀念館,免費參觀,要讓更多人銘記那段抗戰歷史、緬懷那些抗戰先烈。”10年來,有人來參觀,李銅都熱情接待,特別是遇到承平寧抗戰烈士的後代,都領到家裏吃住,還負責接送。閒下來時就去打短工,年收入三四萬元,都用在了紀念館的建設上。

  2014年冬的一天,一位精神矍鑠的老者帶著6個人,饒有興趣地看完展館後告訴李銅,他是承德市人行原行長程文普,曾給楊雨民當過警衛員。年近八旬的程先生回憶了好多楊雨民當年的抗戰事跡,並為李銅點讚:“你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呀!”

  為更好地緬懷先烈,李銅又投入2萬元,于2019年7月開始建烈士陵園,目前已移入9位烈士遺骸。

  “沒有英雄可供崇拜的民族是可憐的,有了英雄而不知道珍惜的民族是可悲的!”紀念館正式開放以來,前來參觀的人絡繹不絕。承德及周邊大中小學校組織學生前來參觀,還有一些黨政機關組織黨員幹部集體參觀,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