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幹部群眾齊上陣 助農保秋收
2020-10-16 15:5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16日電(記者薛欽峰)受颱風影響,今年産糧大省吉林多地玉米出現倒伏,收割機難以展開作業。正在農民為秋收著急時,一支支由各地企事業單位組織的助農秋收服務隊近日走進田間地頭,幫助農民搶收玉米,確保顆粒歸倉。

  在公主嶺市黑林子鎮李學房村,脫貧戶劉繼禮家的十幾畝玉米全都倒在地裏。劉繼禮年老多病,家裏只有老伴兒一個勞動力。這幾天當地一群助農秋收志願者來到村裏,幫老兩口把玉米運回了家。看著院子裏金黃色的玉米,劉繼禮説,這些玉米能賣2萬多元錢,“光靠一個人收割,玉米怕是要爛在地裏。”

  公主嶺市劉房子街道富星家庭農場的1000多畝玉米倒伏嚴重,眼看著要發霉,農場負責人楊永海急得嘴角起了泡。當地街道和相關部門了解情況後,組織志願者服務隊幫忙秋收。志願者們蹲在地裏,把金黃的玉米棒子從秸稈上掰下,整齊地碼放在地頭,再將一堆堆玉米裝車。

  據了解,國慶假期以來,公主嶺市共組織200多支“搶收”隊伍,14000余名志願者到田間幫助農民搶收。

  秋收以來,為搶收倒伏玉米,吉林各地組成基層幹部、農業專家、企業職工等多種形式的助農秋收服務隊。這幾天,農安縣前崗鄉永德村農緣農業機械專業合作社在當地專業秋收服務隊的指導下,完成了收割機改裝、維修。“這段時間多虧了服務隊的技術指導,我們很快完成了收割機改裝和維修,用不了幾天秋收就能完成了。”負責人李銳説。

  據介紹,農安縣組織了7個專業秋收服務隊深入22個鄉鎮,針對玉米倒伏,為農民提供農機改裝、玉米搶收等服務。“我們直接深入到村屯地頭,農民有什麼問題,直接現場幫忙解決。”農安縣農技推廣中心主任任浩説。

  在松原市長嶺縣,當地供電部門的秋收志願者們不僅幫助包保村莊農民撿拾玉米,還組織20多支秋收保電服務隊,對秋收用電線路進行排查。在農業大市四平,從9月下旬至今,當地組織了3000多名基層幹部職工與農業科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助農秋收。截至10月10日,四平市以玉米、水稻為主的糧食作物已收獲300萬畝左右,超過當地糧食播種面積的三分之一。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19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