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省完成青島市疫情流調溯源工作 正對定點醫院逐一核驗
2020-10-16 14:4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青島10月16日電(記者閆祥嶺、楊文)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16日發布消息,山東省完成青島市疫情流調溯源工作,經國家和省聯合專家組綜合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大數據排查和實驗室檢測結果分析,判定本起疫情是一起醫院聚集性疫情,排除由社區傳播傳入醫院內的可能性。

  通報稱,10月11日青島市疫情發生後,山東省領導小組(指揮部)第一時間組建由省衛生健康委、省公安廳組成的流調溯源工作專班,在國家專家組指導下,調集30余名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專業人員和近800名警力,全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重點人群分類檢測、病毒基因測序。

  溯源專班72小時連續作戰,從社區傳播風險、社區輸入到醫療機構、醫療機構內部播散三個主要環節展開全面排查,調集分析不同場景1萬余小時的視頻資料,利用通信大數據等技術分析各類人員時空軌跡資訊數億條。經國家和省聯合專家組綜合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大數據排查和實驗室檢測結果分析,判定本起疫情是一起醫院聚集性疫情,排除由社區傳播傳入醫院內的可能性。

  中國疾控中心和山東省疾控中心開展的病毒核酸全基因序列測序和比對結果顯示,病例標本與9月份青島港疫情感染者董某某和陳某某的標本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傳染源來自上述2人。

  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及證據表明,本起疫情的病例及其接觸者與9月份青島港疫情相關人員在醫院外不存在時間和空間關聯。

  調取的青島市胸科醫院的監控錄影證實,青島港疫情的2名感染者在市胸科醫院隔離觀察期間,離開封閉病區做CT檢查,因防護、消毒不規范致使CT室被病毒污染,進而傳染了次日上午到同一CT室檢查的住院患者李某某和陪護牛某某,並將病毒帶入結核病區,導致該起疫情在院內傳播。

  綜上,本起疫情的傳播鏈和證據鏈完整,是青島港疫情感染者在住院期間,因與普通病區的患者共用CT室,引發醫院院內聚集性疫情,未發生社區傳播。

  通報稱,醫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線,也是距離傳染源最近、風險最大的一道防線。針對醫院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問題短板,全省衛生健康部門舉一反三,正在開展全面深入排查,對定點醫院逐一核驗,立查立改,守嚴守牢疫情防控底線,嚴防醫源性傳播。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1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