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農網改造“電”亮鄉村致富路
2020-10-16 09:5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16日電(記者趙鴻宇)隨著脫貧攻堅的推進,河北越來越多的鄉村發展起了特色産業,鄉村用電量增長較快。為防止出現低電壓、線路故障、供電設備故障等情況,國網河北省電力有限公司2012年來累計投資201億元統籌推進貧困區域電網建設,讓農民用上“放心電”。

  地處太行深山區的河北省順平縣劉家營村,390余畝耕地全是山坡地,村民生活一直沒有多大起色。近年來,在當地相關部門幫助下,劉家營村因地制宜發展起了小米、綠豆、紅豆等綠色原生態産品,銷往北京、天津等地,帶動村民增收。然而,破碎機、包裝機等設備運轉時,經常出現低電壓的情況,一些家用電器也不能正常使用。

  讓村民沒想到的是,國網順平縣供電公司大悲供電所員工閆靜等人主動到府來解決問題。閆靜説,供電所通過電力用戶用電資訊採集係統發現劉家營村近期用電激增,于是到府查看情況,經過溝通了解到劉家營村在現有基礎上,還打算建設冷庫、養豬場和飼料廠,並把20余套民房改造成民宿。供電所多方協調,在村旁架設了一座變壓器,為劉家營村發展提供穩定的電力保障。

  河北省保定市滿城區依靠特色養殖帶動大量農村人口就業,養殖涉及的溫控、光照、排風等都離不開用電,一旦出現用電故障會對養殖戶利益造成損失。為此,國網保定市滿城區供電公司制定“網格化”供電服務,建立定期排查和隨訪制度,組織員工對客戶的變壓器、配電櫃、入戶線路等進行檢查,針對發現的隱患,現場協助養殖戶進行改造。截至目前,國網滿城供電公司已完成轄區內76家養殖企業的用電排查工作,解決用電難題50余個。

  河北多地電力部門還在“電力先行”方面下足功夫。定興縣賢寓鎮之前在大棚育苗、種植等方面發展較快,2020年當地在原有産業基礎上,吸引9500萬元投資發展大棚花卉産業。國網定興縣供電公司獲取這個資訊後,提前與相關部門進行溝通,增建變壓器以便滿足新增用電容量需求。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18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