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學習”更加個性化
2020-10-16 07:06:5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相關APP日活躍用戶數上半年漲幅達46%

  “雲學習”更加個性化(網上中國)

  在湖南省江永縣第三小學,唐永珠老師正通過“空中課堂”教學生學習女書。田如瑞攝(人民視覺)

  隨著全國各地學校開學,線下教育機構逐漸回暖,防疫期間獲得大發展的線上教育出現一定程度的退潮效應。專家表示,線上教育應力戒浮躁,深耕産品和內容創新,讓教育方式更加個性化、智能化,從而走得更穩更遠。

  線上學習成了新習慣

  在北京工作的王薇養成了一個新習慣:每天吃過晚飯後,都會打開平板電腦上一款名為洪恩識字的APP,用半小時教她4歲的孩子認字。“之前因為疫情,孩子沒法上培訓課,就買了這款軟件,沒想到孩子挺喜歡,玩著就學會了很多漢字。”王薇説,現在孩子每天放學後仍通過平板學習漢字。在她看來,線上教育為孩子提供了更多的學習資源和方式。

  江蘇省淮安市清浦開明中學老師方晶在家中帶著孩子通過直播平臺上體育課。王 昊攝(人民圖片)

  如今,湖北武漢的英語老師曹薇和學生的交流多了另一種方式——線上APP。通過一款名叫“一起小學”的APP,她可以和學生約定英語繪本、故事的閱讀時間,用聽説練習、配音等方式線上互動,並根據係統智能評估有針對性地備課。

  防疫期間,線上教育迎來巨大發展。在“停課不停學”政策引導和推動下,各地教育部門、中小學積極布局“空中教室”,全國2.82億名在校生轉向線上課程。線上教育企業、平臺也積極參與,按學校教學計劃提供免費線上課程,並因此獲得新的發展契機。9月29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下稱《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線上教育行業的日活躍用戶數量從平時的約8700萬升至今年春節後的1.27億,漲幅達46%。

  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副理事長、中國科學院大學網絡經濟和知識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呂本富認為,防疫期間,線上教育在維持經濟社會正常運轉、穩住民生基本所需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在推動服務業創新的同時不斷增強中國經濟韌性,已成為極具發展潛力的互聯網應用。

  “疫情讓更多人意識到,線上教育和線下教育不是一種互相對立的方式,而是相互補充、相互融合的。”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教授薛二勇表示。

  上海市格致中學的老師何剛在錄制高一年級的地理課。新華社記者 劉 穎攝

  關鍵是提升內容服務

  《報告》顯示,今年第二季度,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學校有序復課,線上教育用戶規模有所回落。有媒體調查發現,進入“快車道”的線上教育在運作中暴露出照搬線下教學模式、網絡運作不穩定、軟硬體支撐和應用程度低等問題。

  專家表示,線上學習需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課堂教學方式、時長和教學安排,應探索適合線上教育的個性化、智能化教學方式和手段,因地制宜施教將是未來模式。

  中國科學院日前發布的《中國K12線上教育市場調研及用戶消費行為報告》認為,未來線上教育品牌如何整合運用師資、技術、服務等方面的資源,打造全流程、封閉式、定制化的個性化教育體係,將是各個品牌發力的一個重點。這不僅是某一品牌贏得廣大用戶市場的砝碼,也是未來線上教育甚至整個教育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之一。

  新疆阿勒泰邊境管理支隊吐爾洪邊境派出所民警通過“網課”傳授法律知識。王友波攝(人民圖片)

  線上線下真正“融起來”

  從發展趨勢看,促進線上線下教育融合將成為教育行業發展的主流模式。對于面臨退潮效應的線上教育,如何留住用戶成了一大現實問題。

  今年7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3部門聯合印發的《關于支援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指出,大力發展融合化線上教育,構建線上線下教育常態化融合發展機制,形成良性互動格局。

  “線上線下教育融合發展不僅是教育形式的變化,更是教育實質的改變。”薛二勇認為,從教育內容看,既要符合學生身心成長規律,又要做到適合不同個體的學習需求和可接受度,真正實現智能化、個性化;從教育評價看,人工智慧等技術將通過一係列自動記錄式評價,及時診斷學生學習狀況並做相應調整,以確保評價的準確、科學、有效;從教育改進看,人工智慧技術可以運用一係列證據,發現並證明學生是否有進步、學到什麼程度,以此改進教師的教育教學方式。

  對線上教育平臺而言,需整合好線上線下資源。從去年開始,洪恩教育開始將數十年幼兒園教學經驗、研發生産的教材、教具等線下業務與多學科的線上産品業務進行整合,如今每款APP都配備了豐富的閱讀材料、繪本、教材、卡片、點讀筆等。“孩子既可以線上互動,又可以線上下進行沉浸式學習,還幫助幼兒園改造了一些傳統教學模式。”洪恩教育創始人兼董事長池宇峰表示,公司未來將繼續整合師資、技術、服務等資源,打造個性化、互動性強的幼兒線上教育體係。

  專家建議,隨著相關部門不斷規范完善線上教育智慧財産權保護、內容監管、市場準入等制度,各地學校可逐步探索將優秀線上課資源納入日常教學體係,開展基于線上智能環境的課堂教學,實現更高目標的教育培養和産出。(記者 彭訓文)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17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