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戰士周文:為了不再做亡國奴,我上了前線
2020-10-16 00:1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15日電 題:老戰士周文:為了不再做亡國奴,我上了前線

  新華社記者盧東方

  “我1933年出生在東北,1931年東北淪陷,當‘亡國奴’的悲慘歲月充斥了我整個童年。”坐在安靜的小院裏,身材清瘦、精神矍鑠的安徽省淮南市原人武部副部長周文回憶説,“日軍侵佔東北,強徵勞工、肆意搶掠。我們才趕走日寇,沒過兩天好日子,美帝又來了。”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號召一經發出,剛滿17歲的周文隨即報名參軍,“唇亡齒寒的道理誰都懂。我只有一個念頭:絕不再做亡國奴!”

  1951年1月的一個夜晚,周文和戰友們趁著夜色通過了鴨綠江大橋。

  朝鮮境內完全是另一番景象:路兩旁遍布彈坑,殘垣斷壁隨處可見,有的還冒著火。周文説,“突然,敵人的飛機從我們頭頂掠過,丟下照明彈,轟炸掃射。班長大叫著‘隱蔽!’從那一刻開始,我意識到自己真正來到戰場了。”

  隨後,周文被補充到中國人民志願軍第9兵團27軍81師241團偵察通信連。不久後的一個黃昏,第五次戰役打響了。

  周文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天,我軍一天一夜連續追擊敵人200余裏路,不給敵人喘息機會。潰散的李承晚部隊跑不動,把槍一扔,或蹲或趴在路邊,被我軍收容起來,一批一批送去後方。“這是我入朝以來參與打的第一場勝仗,大家都很高興。”

  作為一名通信兵,接電話線是周文的主要任務。為了保障部隊通信暢通,周文強忍身上十多個疥瘡帶來的疼痛,每天和戰友們穿梭在陣地前沿。

  周文回憶,敵機轟炸頻繁,當時他和戰友們負責檢查修復電話線。“戰鬥大多在夜裏,電話線在地上,我們躲著炮彈摸黑匍匐好久才能找到電話線斷口。”周文頓了頓,緩緩講道,自己身邊的戰友換了一批又一批,很多人扛著電話線出了坑道就再沒見過。“猛烈的炮火甚至把前線很多地域的地貌都給改變了。”

  周文在朝鮮戰場兩次榮立三等功。提及這些經歷,周文謙虛地説,自己是通信兵,和那些前沿陣地的戰鬥員們比算不了什麼。“我剛入朝時還是個新兵,在老兵的幫帶下逐漸成長起來。當時排裏的參謀對我們説‘要想進步就要埋頭苦幹’,我把這話牢記在心,不怕苦、不怕死,積極主動,啥都搶著幹。”

  “這是戰鬥快結束時拍的連隊楷模合影。”他從書房拿出一個鐵盒打開,摩挲著鐵盒裏的一張老照片説,“這個是我,這是連長、指導員……哎,照片上的人都比我大好多歲,(現在)恐怕都不在了。”

  常有人問周文,咱們軍隊還能像抗美援朝時一樣頑強作戰嗎?周文肯定地回答:能!“現在部隊官兵的身體素質和文化水準可比我們高多了。抗美援朝,敵我裝備那麼懸殊,我們最後不也勝利了!”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1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