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袤沃野繪新篇——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進展綜述
2020-10-15 23:5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廣袤沃野繪新篇——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進展綜述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楊文、范世輝

  金色,是秋天最明亮的顏色,田野裏彌漫著豐收的味道。

  10月18日,黨的十九大做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大決策即將迎來三周年。一千多個日夜裏,各地廣大幹部群眾辛勤耕耘,農業農村發展碩果累累,一幅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圖景全面展開,成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壓艙石”,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根基。

  金色豐收透出綠色底蘊

  金秋時節,在山東省臨沂市莒南縣,農民房前屋後、田間地頭到處是晾曬的花生,處處歡聲笑語。

  花生是當地村民致富的希望。莒南是全國花生綠色防控示范縣,近年來創建花生綠色防控試驗示范基地80個,化學農藥用量減少約四成,推動了産業可持續發展。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3年來,糧食等主要農産品連年豐收、農村改革穩步向縱深推進。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長江流域嚴重洪澇災害、東北地區夏伏旱、連續颱風侵襲給糧食和農業生産帶來挑戰。

  億萬農民的辛勤耕耘,為大地遍染了金色的收獲——繼夏糧、早稻豐收之後,秋糧豐收也成定局,全年糧食産量將連續6年穩定在1.3萬億斤水準。

  不久前,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國廣大農民和基層幹部發揚偉大抗疫精神,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誤農時抓生産,堅持抗災奪豐收,為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

  紅艷艷的軟籽石榴,大快朵頤的牛羊肉,鮮活的魚蝦蟹,東北紅小豆熬煮的甜湯……餐桌上豐富的食材拼出了人們舌尖上的幸福感。

  放眼全國,綠色日益成為鄉村産業發展的底蘊——

  各地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加快推進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後勁更強、農産品安全水準和品質更高。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農産品加工業營業收入超過22萬億元,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達到9萬家。電子商務、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等蓬勃發展。隨著今年脫貧攻堅即將收官,更多老鄉將在産業發展的新起點用勤勞創造新生活。

  美麗鄉村展現田園新風尚

  “自從村裏下水管網接入縣城污水管網後,俺們也跟城裏人一樣用上了抽水馬桶。”不久前,記者在河北省武邑縣西關村採訪時,村民齊艷恒笑呵呵地説。

  近年來,當地探索實施縣城污水管網集中處理、農戶分戶式污水凈化、鄉鎮集中式污水處理站處理、企業集中處理等四種模式,走出了農村環境治理新路徑。

  “垃圾靠風吹,污水靠蒸發”,曾是不少村莊的真實寫照。

  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我國大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各地有關部門合力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截至目前,全國95%的村莊開展了清潔行動,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0%,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係覆蓋88%以上的行政村。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也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完成之年。

  據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中央財政安排74億元資金支援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各地集中力量組織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眼下,這場讓鄉村重現田園風光的民心工程正在抓緊實施。

  一座座村莊幹凈了、變美了,村民們的精氣神也有了改變。

  在西藏日喀則市江孜縣江孜鎮東郊村,近年來村兩委班子發動大家參與定規矩,把戒煙控煙、不亂扔垃圾等寫進村規民約,村民們對于村莊管理積極上心,重視教育、崇尚科學也成為新時尚。村民扎頓説:“大家不比吃,不比穿,就愛比誰家大學生多,孩子們也比著趕著考進好學校!”

  加大傳統村落、民族村寨、農業遺跡等保護力度;加強農村基層治理,積極調處化解鄉村矛盾糾紛……各地扎實推進鄉村治理體係和鄉風文明建設,一股清新之風在廣袤田野中吹拂,村民生活更加安心、舒心。

  以後的日子會越過越好

  “一定會越過越好!更好日子還在後頭呢!”

  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省大同市考察時,對西坪鎮坊城新村的村民們這樣説。

  總書記的話語溫暖而有力,激勵著億萬農民繼續向著以後更好日子奔跑。

  坊城新村黨支部書記劉世貴説,今後村裏既要管理和發展好現有的900畝黃花,也要建設好集生産加工、倉儲物流、旅遊服務等于一體的黃花扶貧産業園,真正讓老百姓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方向已明,路徑已定,但前方道路並不平坦——我國最大的發展不平衡是城鄉發展不平衡,最大的發展不充分是農村發展不充分。強化“錢、地、人”等要素供給,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確保“三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不掉隊,仍是今後一個時期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點。

  朝著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的未來,各地各部門正在加快部署,狠抓落實:

  ——加大中央和地方財政投入力度,中央預算內投資繼續向農業農村傾斜,加大地方債用于“三農”規模,進一步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投入比例。

  ——明確新編縣鄉級國土空間規劃安排不少于10%的建設用地指標,省級制定土地利用年度計劃時安排至少5%新增建設用地指標,保障鄉村重點産業和項目用地。

  ——支援大學生、退役軍人、企業家等到農村幹事創業。加快構建高素質農民教育培訓體係。有組織地動員城市科研人員、工程師、規劃師、建築師、教師、醫生下鄉服務。

  “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之年,農業農村發展也將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中央農辦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近日表示,要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中釋放農業農村發展潛力,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廣大幹部和億萬農民群眾正共同譜寫一曲鄉村振興的大合唱!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1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