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至上”的歷史見證——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側記
2020-10-15 22:5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5日電 題:“人民至上”的歷史見證——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側記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田中全

  步入展廳,佇立在一幅照片前,87歲的王欣眼眶紅了。

  那是一張拍攝于今年3月5日的照片。落日余暉照耀,他躺在病床上,一位醫生陪著他靜看夕陽。“如果不是因為得到了精心救治,我肯定沒有辦法戰勝病魔。”回顧自己被治愈的歷程,王欣感慨不已。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湖北和武漢是全國疫情防控的主戰場和決戰決勝之地。

  10月15日,由中宣部指導,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辦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開幕式,在位于湖北武漢的武漢客廳舉行。這一專題展覽共展出照片1100余張、實物展品1000余件、視頻45個、大型場景33處。

  運籌帷幄、掌舵領航,生死阻擊、艱苦卓絕,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共克時艱,疫後重振、浴火重生,團結協作、命運與共……專題展覽共分6個部分,全面展示了抗疫鬥爭的不凡歷程。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凝視著展廳內重症救治病房中的場景還原,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25病區主任高淩説,救治患者,就是與時間賽跑。“黨中央規模空前地調集最優秀的人員、最急需的資源、最先進的設備,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最終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生命奇跡。”

  戰“疫”中,迅速建成的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讓許多患者堅定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看著展廳中陳列的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規劃沙盤以及播放的建設畫面,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火神山項目“青年突擊隊”隊長肖帥覺得格外親切。他説:“4萬多名建設者日夜奮戰、爭分奪秒,創造了中國速度、中國奇跡。”

  同樣是一名建設者,來自中建三局一公司的朱建周説:“我們要傳承好‘兩山醫院’精神,立足本職工作,爭取多為疫情防控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身著戎裝,85歲的抗美援朝老兵張兆堂,在展廳中頻頻豎起大拇指。

  “感謝黨中央,感謝解放軍,救了我們一家五口人的命。”張兆堂曾在火神山醫院接受約一個月的治療,最終康復出院。

  在湖北,共有3600多名80歲以上老年患者被治愈,其中有7名百歲老人,年齡最大的108歲。

  不放棄任何一位患者,不放棄任何一點希望,湖北累計治愈病例63627例,治愈率93.4%。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展廳裏,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展品,見證了疫情防控中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

  “抗擊疫情,黨中央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正在湖北進行回訪的廣東省援鄂醫療隊隊員嚴維娜,特意趕到現場參觀展覽。“專題展覽以豐富多樣的形式,全面展示了我國的抗疫智慧和抗疫經驗,彰顯了我國的制度優越性。”她説。

  從冒著熱氣的熱幹面到熙熙攘攘的夜市,再到熱火朝天的復工復産,展廳中,一組組場景畫面,述説著武漢的鳳凰涅槃。

  緩步前行,邊走邊看,武漢市民姚軍賢説,心中涌動的是震撼與感動,更是信念與力量。“相信在偉大的抗疫精神的引領下,我們一定能夠最終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1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