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築牢健康之基——國家扶貧日之際透視健康扶貧成效
2020-10-15 20:2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築牢健康之基——國家扶貧日之際透視健康扶貧成效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

  慢病簽約服務覆蓋全國建檔立卡貧困戶2200多萬、72.3%的貧困縣縣級醫院達到醫療服務能力基本標準要求……健康扶貧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措施,也是讓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的根本舉措。

  健康扶貧取得哪些成果?健康扶貧政策下一步如何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在10月17日國家扶貧日即將到來之際,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舉辦2020年健康扶貧論壇,就這些問題進行了總結和探討。

  超8萬人次蹲點幫扶:貧困群眾“家門口”看好病不再難

  “小病拖、大病挨,重病就往醫院抬。”曾經是貧困群眾就醫狀況的寫照。通過開展健康扶貧提升貧困地區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如今,貧困群眾常見病、慢性病基本能夠就近獲得及時診治,越來越多的大病在縣域內可以得到救治。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會長王建軍説,全國832個貧困縣每個縣至少有1家公立醫院,每個鄉鎮和每個行政村都有一個衛生院和衛生室並配備了合格醫生,貧困人口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得到了有效保障。

  “十三五”期間,健康扶貧向醫療服務“神經末梢”不斷延伸。王建軍説,全國1007家城市三級醫院累計選派醫務人員超過8萬人次,在832個貧困縣縣級醫院蹲點幫扶,貧困地區市縣級醫療機構累計選派近10萬人支援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超過100萬基層醫務人員奮戰在扶貧一線。

  實施光明扶貧工程和強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貧行動,建設中國大病社會救助平臺,實施健康暖心工程等係列公益項目……除了全國衛生健康係統幫扶,社會力量也在發揮重要作用,形成健康扶貧攻堅強大合力,為貧困地區送醫、送藥、送溫暖。

  分類救治1900多萬貧困患者:不讓“病根”變“窮根”

  “一人生病,全家致貧”“一場大病,一夜返貧”……因病致貧返貧是脫貧攻堅“難啃的硬骨頭”,也是長期困擾貧困群眾的“魔咒”。

  為此,2016年15部門聯合發文推動健康扶貧工程實施,針對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突出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重點病種,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和資源整合。幾年來,健康扶貧取得積極進展。

  王建軍説,我國按照“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簽約服務管理、重病兜底保障”原則,分類救治1900多萬貧困患者,初步建立起“及時發現、精準救治、有效保障、跟蹤預警”防止因病致貧返貧工作機制,累計使近1000萬因病致貧返貧貧困戶成功擺脫了貧困。

  2016年底啟動的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覆蓋面不斷擴大。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介紹,截至2020年上半年,大病專項救治病種總數從工作啟動之初的9種增至30種,專項救治覆蓋25個省份,累計住院救治878.8萬人次。一些省份還在國家要求病種基礎上,結合本省實際,進一步擴大了病種覆蓋范圍。

  “一人一檔”建檔管理,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結算……大病專項救治建立多項政策和制度,以病人為中心,提高救治管理水準和保障水準,為貧困患者排憂解難。

  “脫貧攻堅收官後,我們還要將大病專項救治對象范圍由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進一步擴大到縣域人口。”焦雅輝説,實際上,兒童大病救治對象已從農村拓展到城市,能夠為更多兒童患者提供網格化的高水準診療服務。

  重點地方病防治見成效:貧困群眾健康水準提升

  地方病、傳染病重病區基本分布在貧困、偏遠農村,往往越貧困,病情越重,形成“因貧致病、因病返貧”的惡性迴圈。

  針對重大傳染病和地方病,我國堅持預防為主,聚焦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重點疾病,強化重大疾病綜合防控和重點人群健康改善,出臺遏制結核病行動計劃、地方病防治專項三年攻堅行動方案、全國包蟲病等重點寄生蟲病防治規劃等政策文件,在“三區三州”深入實施重點傳染病、地方病綜合防治攻堅行動……

  經過努力,貧困地區結核病、包蟲病危害得到全面控制並逐步消除,艾滋病高發態勢得到全面遏制。國家衛健委扶貧辦主任、財務司司長何錦國介紹,西藏自治區包蟲病患病率從2017年的72%降至2019年底的0.26%,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結核病的報告發病率從2010年的1570/10萬降至2019年底的169/10萬。

  此外,農村婦女“兩癌”檢查、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貧困地區新生兒疾病篩查等婦幼公共衛生項目,在貧困地區實現全覆蓋,累計惠及超過2億人次。

  “脫貧摘帽”並不意味著政策終止。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説,“十四五”時期,疾控係統將延續脫貧摘帽地區重大傳染病、地方病、重大慢性病綜合防控有關政策,並逐步消除重點地方病和有效控制重大傳染病、慢性病危害,探索建立長效健康危險因素防控機制,提升脫貧摘帽地區低收入人群健康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1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