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打造高品質發展高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重要講話
2020-10-15 20:2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打造高品質發展高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準更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要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大局出發,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風雨兼程40年,經濟特區發展站在新起點上,既面臨新的歷史機遇,又面臨資源要素約束更緊等突出問題,受到來自國際的技術、人才等領域競爭壓力更大。如何應對挑戰、開創新局?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是根本出路。唯有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率先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經濟特區才能打造高品質發展高地,在新時代改革開放大潮中繼續挺立潮頭、走在前列。

  經濟特區實現高品質發展,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使生産、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提升供給體係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以高品質供給滿足日益升級的國內市場需求。要突出問題導向,著眼于解決高品質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不斷深化各領域改革,構建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補短板強弱項,切實提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準。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經濟特區實現高品質發展,要堅持不懈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培育新動能、提升新勢能,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産業創新高地。要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産業鏈,前瞻布局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發展未來産業,發展數字經濟;通過深化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釋放創新活力;將自主創新和開放合作有機結合起來,加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投入力度,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走出一條更高水準的自力更生之路。

  經過40年高速發展,經濟特區空間結構、生産方式、組織形態和運作機制發生深刻變革,面臨城市治理承壓明顯、發展空間不足等諸多挑戰。創新思路推動城市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經濟特區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要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善于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城市治理頑癥難題,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讓城市運轉更有序、更聰明、更智慧,努力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型城市特點和規律的治理新路子。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40年前,深圳只有兩名技術員。如今,這裏的科技人員超過200萬人。經濟特區的發展奇跡是一代又一代特區建設者拼搏奮鬥幹出來的,充分彰顯了人才的創造偉力。誰擁有人才,誰就擁有未來。邁向新征程,經濟特區要實施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大力培養和造就各方面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高品質發展聚勢賦能、厚植根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社評論員:打造高品質發展高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61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