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明影院”牽手絲路電影節:把電影講給你聽
2020-10-15 20:1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15日電(記者 蔡馨逸)大熒幕上,電影《等風來》正在放映,除了對話和音樂,還有一個溫柔的女聲將正在播放的畫面娓娓道來。觀眾席上,60多名視障人士仔細聆聽,時而神情專注,時而翹起嘴角微笑。

  10月15日是國際盲人節,在陜西省西安市舉行的第七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上,“光明影院”公益放映活動為視障觀眾帶來了一場無障礙的觀影體驗。

  “光明影院”是中國傳媒大學與歌華有線、東方嘉影共同創立的,為視障人群釋讀電影的公益項目。據中國傳媒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胡芳介紹,從2017年底項目成立以來,師生志願者們發揮專業優勢,制作完成了200多部無障礙電影,通過重新剪輯增補配音解説,讓視力障礙者了解電影內容,並在全國30多個地區舉辦了公益放映活動,成為北京國際電影節、長春電影節等電影節的固定放映單元。

  盡管“光明影院”首次加盟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但在西安,類似的無障礙觀影活動已舉辦多年。“我們與殘聯合作,以一個季度一場的頻次,為殘障人士放映新電影。通過主持人現場解説,將電影豐富的畫面和劇情呈現在殘障人士‘眼前’。”西安博納影城市場部助理田夢潔説。

  西安小夥陳冬冬去年第一次參加無障礙觀影活動就愛上了這種“看”電影的方式。“我最喜歡的電影是《烈火英雄》。聽著解説,我能特別清晰地了解電影內容。”陳冬冬説,“我也很喜歡觀影活動熱鬧的氛圍,在活動中認識了很多視障朋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16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