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秋冬季疫情風險是否加大?個人如何做好防護?——中國疾控中心專家解讀青島疫情
2020-10-15 16:1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秋冬季疫情風險是否加大?個人如何做好防護?——中國疾控中心專家解讀青島疫情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陳聰

  10月14日,市民在青島市市北區河西街道一檢測點排隊等候進行核酸檢測採樣。 當日,青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在新聞發布會上通報,截至10月14日18時,青島全員核酸檢測已採樣882萬余份,已出結果541萬余份,未發現新的陽性樣本。 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應急響應機制啟動、大規模核酸檢測正在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溯源緊張開展……青島疫情的發生,不僅給青島市帶來諸多挑戰,也給其他城市疫情防控敲響了警鐘。

  秋冬季疫情是否會再次爆發?當前全國疫情風險幾何?個人如何做好防護?圍繞公眾關心的問題,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作了解讀。

  青島疫情規模范圍有限 並非秋冬季疫情爆發

  目前,青島市已採取措施力保16日前完成覆蓋全市1100萬人的全員核酸檢測。吳尊友指出,大規模核酸檢測為了解疫情規模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技術手段。根據目前核酸檢測結果和其他疫情資訊分析,青島疫情病例的活動范圍主要局限在青島市胸科醫院。

  據青島市方面消息,針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計程車司機邵某某,青島市已經追蹤到全部密切接觸者52人。吳尊友認為,當下青島疫情防控的關鍵在于按規定對邵某某的密切接觸者進行認真排查。是否還有密切接觸者沒有追溯到?密接者提供的資訊是否能確保準確?這都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問題。

  吳尊友同時指出,根據目前流調和核酸檢測進展等資訊來看,此次青島疫情並非秋冬季疫情爆發,也和十一長假沒有明顯關聯。

  對于青島疫情是國內第幾波疫情的疑問,吳尊友指出,如果把全球作為一個地球村來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還是第一波。他説,從年初以來,全球疫情走向是一路上揚的:3月下旬,全球每日報告數突破5萬;到5月下旬,全球每日報告數突破10萬;7月初,每日報告數突破20萬;進入9月份以後,有多個單日報告數突破了30萬;進入10月份不到半個月,已有多個單日報告數突破35萬,且出現單日報告數創下38萬的新高峰。從1月份到10月份的疫情病例曲線圖幾乎是直線上升的過程,所以説全球疫情還是第一波。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流行方式,有的國家疫情病例數曲線持續上揚,有的在疫情緩解以後又出現上升趨勢。

  各地疫情防控需查漏補缺 應圍繞風險點進行排查

  吳尊友指出,從全球疫情來看,全球仍然處在大流行的高峰期,尤其是單日發病數還在上升的情況下,我們就更不能放松。除目前已有的防護措施外,各地還應注意以下幾個風險點的防控:

  從院感防控角度來講,應注意病區隔離,減少交叉感染風險。吳尊友説,對于在收治境外輸入病例的同時也為社會上其他患者提供服務的醫院,要注意接診新冠肺炎患者和其他患者的病區必須有嚴格的劃分,一些大型醫療設備使用方面也要注意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收治確診病例的病區最好應該是隔離的、獨立的,大型醫療設備不應該交叉使用,而且對于病房和儀器本身應有定期的消毒措施。

  從境外輸入方面來講,還應注意冷凍食品輸入造成新的感染風險。吳尊友指出,冷凍食品運輸、儲存、銷售等環節都要注意病毒檢測和從業人員防護措施,以免出現北京新發地和大連疫情那樣的情況。對于冷鏈産業環境監測和工作人員核酸檢測不應少于一周一次,這樣才能把疫情風險及時撲滅在萌芽狀態。

  從實驗室防護方面來講,要按規定做好實驗室操作。“各地疫情防控的閉環是否真的全封閉、是否還有隱患,這些都需要進一步查漏補缺。在青島出現新感染病例後,其他地方也不能打包票,所以一定要將有關防控措施落到實處,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大檢查、大排查。”吳尊友説。

  一般遊客無須過度擔心 佩戴口罩應是“標配”

  據了解,今年十一期間,青島市接待旅客近450萬人次,一些地區和單位已經開始排查十一期間出入青島市的人群。這些人是否需要全部隔離或進行核酸檢測?

  吳尊友説,遊客全部隔離、接受核酸檢測沒有必要。從目前檢測情況來看,青島市病例均與青島市胸科醫院高度關聯。對于絕大多數國慶期間到青島旅遊的遊客來説,應該沒有機會接觸到這一局部范圍的患者。但如果到了醫院所在區域,或者乘坐計程車的人群就要引起注意,要核對一下是否是新冠肺炎患者提供的計程車服務。對于其他旅客來説,沒有必要過度擔心。如果確實擔心,可以主動到醫療機構做核酸檢測。

  吳尊友也指出,目前我們要繼續保持常態化防控意識。常通風、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仍然很重要。在常態化防控背景下,口罩相當于普通老百姓的“標配”,公眾應隨時準備口罩,在人員密集的地方、通風不夠好的地方,都要堅持戴口罩。

  “公眾一定要做好呼吸道傳染病的防控,採取戴口罩等防護措施,這些措施不僅可以防止新冠肺炎的流行,對于預防流感等其他呼吸道傳染病也是非常有效的,是保護個人衛生和身心健康的非常好的方法。”吳尊友説。

  相關連結:

  截至10月14日24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況

  北京:動態推進市場、餐飲食堂等行業從業人員核酸檢測

  青島市胸科醫院院長被免職 市衛健委主任被停職

  青島已完成核酸檢測採樣近1000萬份

  第三屆進博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出臺 將實行全員核酸檢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1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