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世界看見我們”——盲人模特王蕾蕾和這些孩子們
2020-10-15 15:1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15日電(記者張博群)高冷酷帥的時裝秀、溫婉柔美的漢服秀、身姿優雅的旗袍秀……近日,在瀋陽老北市皇寺廟會,一場由18位特殊的孩子組成的模特秀吸引了數百名市民駐足觀看,觀眾們紛紛鼓掌為孩子們加油。

  這18位孩子都是被稱為“唐寶”的唐氏綜合徵患者或被稱為“星寶”的孤獨症患者。對藝術的喜愛使他們聚在了一起,而在他們身後的是他們的老師——盲人模特王蕾蕾。

  從“讓世界看見我”到“讓世界看見我們”,王蕾蕾的座右銘在今年發生了變化。以前,王蕾蕾經常説:“雖然我看不見世界,但可以讓世界看見我。”但是現在,王蕾蕾説,自己要活出一道光,不僅照亮自己,也要照亮別人。

  “哲哲怎麼哭鼻子啦?馨馨上節課怎麼沒來呀?陽陽,我布置的作業你都完成了嗎?”每周六上午10點,王蕾蕾都會準時來到瀋陽市和平區殘疾人聯合會的康復訓練教室,為3個班70多名“唐寶”和“星寶”免費上模特訓練課。

  一進教室她就被孩子們團團圍住,雖然眼睛看不見,但對每個跟她打招呼的孩子,她僅憑聲音就能準確叫出名字,孩子的情緒狀態、課堂表現她都了然于胸。

  40歲的王蕾蕾身高1米79,是一名入行24年的專業模特,曾獲中國首屆汽車模特大賽東北賽區總決賽冠軍等獎項。10歲那年,她被查出患有視網膜色素變性,視力逐漸下降。24歲時,因為眼疾的困擾,她不得不離開摯愛的T臺,轉為從事模特培訓工作。25歲時,她的左眼完全失明。現在,王蕾蕾左眼全盲,右眼僅存微弱的光感。

  今年5月,一個偶然的機會,王蕾蕾接觸到了“唐寶”和“星寶”群體。這些特殊的孩子使王蕾蕾的內心很受觸動,她希望通過模特訓練幫助孩子們矯正形體、鍛煉身體機能,同時幫助孩子們建立自信、培養社會意識,促進孩子們康復。

  “剛一開始,確實有點不適應,給這些孩子上課,一個動作可能得反反覆復講解好多遍。”王蕾蕾雖然有著豐富的模特教學經驗,但是給“唐寶”和“星寶”上課還是頭一回。為此,她特意請教專家,學習了解疾病特徵,重新制訂教學計劃。

  “孩子們,慢慢側身躺下來,抬腿,用手盡量抓腳腕。”王蕾蕾一邊説一邊摸索著蹲下來給孩子們做示范,“茜茜媽媽,不要急,慢慢來,不要罵孩子。”課堂上的王蕾蕾耐心又細致。

  9歲的明明(化名)是全班最小的孩子,每周來上模特課是他最開心的事情。“孩子來這上課之後改觀特別大,由于疾病的原因,孩子走路一直走不好,蕾蕾老師的形體訓練對孩子學走路特別有幫助。”明明的媽媽説,“除此之外,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幫孩子建立了自信,也培養了孩子的自立意識和集體意識。我家孩子語言能力發育的不好,性格很內向,到這之後,蕾蕾老師一句一句地教孩子説話,孩子現在變得比以前活潑開朗了,也願意跟小朋友們一起玩了。”

  幾個月前,在一次演出中,明明跟著小夥伴們在後臺候場3個小時。回憶起這次演出,明明媽媽説:“老師後來告訴我,孩子在候場的時候特別乖,不哭不鬧,孩子成長了。”

  下午5點,上了一天課的王蕾蕾終于完成了3個班的教學任務,跟孩子們擁抱告別。雖然聲音已經略有嘶啞,但王蕾蕾的臉上始終洋溢著燦爛的笑容。記者問她累不累,王蕾蕾説:“雖然身體有點累,但是跟孩子們在一起很快樂,就不覺得累了。之前有一次在外邊演出,我稍微有點不舒服,我的一名學生,一個10歲的小女孩主動跑過來抱著我唱‘你笑起來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樣’。那一刻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1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