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1年國考今起報名542個部門招25726人
2020-10-15 07:46:2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2021年國考今起報名542個部門招25726人

  報名時間截至10月24日18時;542個部門招錄25726人,比去年增加近1600人,應屆生擴招超3000人

  根據國家公務員局發布的國考招錄職位資訊,共542個部門發布招錄計劃,涵蓋中央黨群機關、中央國家行政機關省級以下直屬機構、中央國家行政機關(本級)和中央國家行政機關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四大係統。

  昨日(14日),國家公務員局發布公告,今日8時起至10月24日18時,可報名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1年度考試。542個部門共計招錄25726人,比去年增加近1600人。明確招錄應屆畢業生14769人,比去年增加3004人。

  看點1

  主要招錄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

  國家公務員局明確,中央機關及其省級直屬機構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主要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主要招錄高校應屆畢業生。

  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設置10%—15%的計劃,用于招錄服務期滿、考核合格的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計劃、“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和在軍隊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

  此次國考明確,地處艱苦邊遠地區的縣(區)級及以下直屬機構(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按照《關于做好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公務員考試錄用工作的意見》要求,採取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條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單獨劃定筆試合格分數線等措施,適當降低進入門檻,推動工作力量向基層一線和艱苦邊遠地區傾斜。

  報考中央機關的,曾在市(地)直屬機關工作的經歷,也可視為基層工作經歷。基層工作經歷計算時間截止到2020年10月。

  看點2

  招錄經濟類人才9124人在各專業中需求量最大

  2021年度國家公務員考試要求考生學歷全部為大專及以上,對學歷要求更為具體,比如大專(僅限大專)、本科(僅限本科)、研究生(僅限碩士)、研究生(僅限博士),考生在報考時要看清楚,對號入座。其中要求本科學歷能報考的職位最多,所佔比例最大,共有12144個職位,招錄24223人。

  同時,2021年度國家公務員考試招錄條件設置中明確了各個職位的專業要求,各類專業人才都有機會參加本次考試。中公教育考試專家對職位表進行分析後介紹,經濟類專業人才需求量最大,以招錄9124人高居榜首,金融類緊隨其後,説明2021年度國考更傾向于招錄懂經濟的專業人才。此外,電腦類、財會類、法學類等專業的需求量也很大,招錄人數均超過六千人。

  這位專家提示,大多數職位對專業要求比較嚴格,尤其是專業要求與學歷相掛鉤。考生們如果對自己的專業所屬門類等情況不太了解,可以致電招錄機關詳細咨詢之後再報名。

  看點3

  稅務係統招人最多加試專業科目職位數略降

  本次稅務、消防係統、海關、鐵路公安、海事局、銀保監會、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統計局、氣象局、水利係統、外交部、審計署、民用航空係統、長江航運公安局、證監會等15大部門(係統)共招錄2.4萬人,佔總招錄人數的95%。

  稅務係統招錄人數最多,接近1.5萬人,佔總招錄人數的58%,在稅務係統中,4042個職位招錄2021年應屆畢業生,共招錄8539人。

  在2021年度國考招錄中,部分專業性較強的職位需要筆試結合工作內容、工作性質、工作特點進行考查。

  為落實公務員隊伍專業化建設要求,加大專業能力測查力度,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和8個非通用語職位將統一組織專業科目筆試,今年共有3250人、1940個職位需要加試專業科目,比去年減少386人、29個職位。

  專家稱,這説明今年綜合性普通職位的數量與佔比更大一些,給普通考生提供了更多機遇。

  2021年度國家公務員“擴招”

  報名時間

  2020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

  其間可登錄考錄專題網站(https://bm.scs.gov.cn/kl2021),提交報考申請

  報考者只能選擇一個部門(單位)中的一個職位進行報名

  網上列印準考證

  2020年11月23日0:00至11月29日12:00

  其間可登錄考錄專題網站列印準考證

  考試時間

  公共科目考試

  筆試時間:2020年11月29日

  9:00—11:00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

  14:00—17:00 申論

  注:在招考組織實施過程中,將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要求,落實防疫措施,必要時將對有關工作安排進行適當調整。

  報考條件

  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1984年10月至2002年10月期間出生)

  2021年應屆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人員年齡可放寬到40周歲以下

  (1979年10月以後出生)

  學歷要求為具有大學專科及以上文化程度

  規避原則

  考生不得報考與本人有夫妻關係、直係血親關係、三代以內旁係血親關係

  以及近姻親關係的人員擔任領導成員的用人單位職位

  招錄計劃

  542個部門共計招錄25726人,比去年增加近1600人

  提供13172個職位,其中不限制工作經歷的人數有22253人,比去年的19850人增加2403人

  明確招錄應屆畢業生14769人,比去年的11765人增加3004人

  市(區)級及以下機關招錄中87%的職位應屆生可報考,其中14763個名額僅限應屆畢業生報考

  擴招主要來自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

  中央機關招錄1105人,佔總人數的4.3%,比去年下降1個百分點

  招錄主力依然來自縣(區)級及以走訪基層機關,計劃招錄18402人,佔總人數的71.53%,佔比與去年基本持平

  省(含副省)級機關招錄536人,佔總人數的2.08%,比去年下降了1.3個百分點

  市(地)級機關計劃招錄5683人,佔總人數的22.09%,比去年增加了2297人,在各層級職位中“擴招”力度最大 (記者 吳為)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1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