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保扶貧“三年行動”已累計為貧困人口減負近3000億元
2020-10-14 20:0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記者屈婷)記者從14日舉行的2020年國家扶貧日係列活動之醫療保障脫貧攻堅分論壇上了解到,2018年以來,醫保扶貧“三年行動”已累計惠及貧困人口超過4.6億人次,為貧困人口減負近3000億元。

  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來臨之際,我國已總體實現對貧困人口“應保盡保、參保全覆蓋”目標。國家醫療保障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我國貧困人口參保率穩定在99.9%以上,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下貧困人口住院實際報銷比例穩定在80%左右。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在論壇上説,這些數據是醫保部門成立兩年多來交出的脫貧攻堅答卷,彰顯了我國全民醫保的制度優勢,是醫保制度持續深化改革、與時俱進的實踐結果。醫保部門要在全面確保脫貧攻堅任務落實的基礎上,不斷完善制度、健全機制、優化服務,探索建立醫保扶貧長效機制,確保高品質打贏醫療保障脫貧攻堅戰,持續提升人民群眾小康路上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立常態化的醫保扶貧長效機制成為未來醫保制度建設的熱點。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説,在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後,需要對地方經驗進行總結提升,進一步優化、整合現有醫保扶貧政策,將一些階段性措施轉化為長期制度安排,建立起相對均衡化、常態化、可持續、能兜底的醫保扶貧制度。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1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