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北特産變身致富“金鑰匙”——長白山腳下一座“窮村”的蛻變
2020-10-14 14:2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14日電 題:東北特産變身致富“金鑰匙”——長白山腳下一座“窮村”的蛻變

  新華社記者段續、趙丹丹

  曾是“貧困戶”的朱有華怎麼也想不到,有朝一日,他能擁有一臺屬于自己的小轎車。“開車帶著妻子去縣城,心裏別提有多美。”朱有華的話音裏透著自豪。

  朱有華住在吉林省靖宇縣大北山村。村子裏,如今有100多臺各式各樣的私家車,並不寬敞的村道上,偶爾還會堵車。但堵車不堵心,司機們樂呵呵地讓道,還會相互拉家常,聊聊最近的生活。“日子紅火了,聊天都透著樂呵。”大北山村黨支部書記劉連智説。

  誰能想到,就在幾年前,大北山村還是個貧困村。這座長白山腳下的村莊,無霜期短,地少山多,農田分散,村民們的日子過得緊巴巴。全村500多戶人家,貧困戶一度超過30%。

  “種玉米、大豆收成低,收入不高。”劉連智説。雖然種地條件不好,但依托長白山區的氣候和地理優勢,當地具備發展天麻、藍莓、木耳等農特産品的條件,通過特産業實現“彎道超車”,增加農民收入,成為村幹部們的共識。

  但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賠錢了咋辦?”“技術跟誰學?”“種出來賣給誰?”——村民們祖輩種糧食,傳統觀念根深蒂固,讓大家換品種、搞特産,不容易。

  劉連智和駐村第一書記高世龍一起想辦法。“咱們幾個黨員幹部先幹起來,自己種植天麻、貝母,自己承擔風險,給大家打個樣兒。”劉連智説。

  功夫不負有心人,村裏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非常適合這些特産作物生長,一年下來,每人平均花費了5000多元種植成本,收入近20000元。村民們看到了效益,紛紛跟著幹了起來,朱有華就是其中之一。

  他把天麻當做試驗品種,春天投入了8000多元,到了秋天,賣出20000多元,“這下心裏有底了。”

  如今,朱有華已經脫了貧,他把兩間屋子騰了出來,打了兩鋪大炕,還自制了一個火爐,專門用來烘幹天麻。

  在大北山村,像朱有華一樣的村民還有很多。他們在院子裏種植天麻,在山坡田地上種植藍莓、榛子、蒲公英,在平坦開闊的地面上架起棚子,栽上了人參、靈芝……長白山的特産,成為村民們致富的“金鑰匙”。

  “村裏有土地15000畝左右,原來幾乎全部種植玉米大豆。”劉連智説,經過幾年發展,現在大部分種上了各類特産經濟作物,全年産值達到8000多萬元。

  和種植結構一起發生變化的,還有村民的觀念。大家不再單純圍著玉米、大豆討生活,不僅種植特産,還搞起了網絡銷售,直播賣貨。“我在多個網絡平臺售賣自家的靈芝産品,渠道廣了,銷路更好。”村民高秀虎説。

  為了統籌特産銷售,大北山村創立了“老農夫”品牌,在幫扶單位的資金支援下,拓展線上線下銷售,統一包裝和品質標準。“‘品牌+公司+基地+貧困戶’的模式,能把村裏的致富渠道充分整合,大家一起奔小康。”高世龍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