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巾幗典型共話脫貧攻堅的“半邊天”力量
2020-10-13 23:4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題: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巾幗典型共話脫貧攻堅的“半邊天”力量

  新華社記者翟翔、王鵬

  “曾經,我也是一名貧困戶,因家境貧困變換過各種掙錢門路。在黨和政府以及婦聯組織的關心和幫扶下,通過栽種苗木,三年時間我還清了所有債務,蓋上了新房,也開上了小汽車。”陜西省扶風縣吳家村村民王喜玲這樣分享自己的脫貧經歷。

  在脫貧攻堅戰中,婦女既是重點工作對象,也是直接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參與主體。1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五位巾幗典型講述脫貧故事,展現脫貧攻堅戰中的“半邊天”力量。

  和王喜玲一樣親身感受到生活巨變的,還有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原黨支部書記、十八洞村婦聯主席石順蓮。1976年,石順蓮嫁入十八洞村時,這個大山深處的苗家村寨因交通閉塞而極度貧困。她用近半個世紀的時間積極投身于山村建設,也親身見證一個貧困村的歷史巨變和發展。

  1997年,當選村支部書記的石順蓮帶領鄉親們不等不靠,逐步走上發展之路。2014年卸任後,她成立了十八洞村苗繡特産農民專業合作社,為全村95%以上的婦女做專業培訓,帶領村裏300余名苗族留守婦女開發苗繡産業,為天生擅長刺繡的苗族姐妹增加收入開辟了市場。

  “如今,村裏的道路拓寬了,村容村貌改變了。我們的苗繡也搭上了中國高鐵,走出了大山,走向了全世界。”舉起自己的苗繡作品,石順蓮興奮地説。

  發揮傳統技藝優勢可以帶動婦女巧手脫貧,而憑借互聯網電商等所帶來的新機遇,不少婦女創新思路,拓寬門路,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向前邁進。

  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靈山縣蘇屋塘村的“巧婦9妹”甘有琴,是活躍在脫貧攻堅一線的網絡“大V”。她通過網絡分享農村原生態生活及美食,利用網絡平臺銷售家鄉水果,從源頭上助力精準扶貧。

  “2019年,我幫助家鄉銷售農産品1200萬斤,銷售額3700多萬元。希望以後能用自己的影響力帶動家鄉的農産品銷往全國。”甘有琴説。

  內蒙古自治區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鑫鑫源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岳桂玲同樣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積極開拓創新。

  在2010年創辦了鑫鑫源種植專業合作社後,岳桂玲充分發揮當地“大豆之鄉”的資源優勢,開展了“豆地租”品牌與脫貧攻堅相結合的扶貧項目,建立“合作社+貧困戶+基地”發展模式,打造綠色大豆精深加工的全産業鏈,構建“線下加工、線上銷售”産品銷售平臺。銷售中,她為豆子進行全程溯源監測,一物一碼,提高産品品質與消費者的信任。

  現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奮戰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帶領當地村民脫貧致富。湖北省崇陽縣大市村黨支部書記程桔就是其中一員。

  2014年,在廣州從事設計師工作的“90後”程桔,辭職回到了家鄉。“那時大市村交通閉塞、産業單一,不少人並不十分理解我的決定,覺得廣州機遇多,收入也更高,但我想為家鄉做點事。”程桔説。

  幾年來,在國家政策的支援下,她帶領村民建設光伏發電站,升級龍蝦養殖基地,築橋修路,設計文創品,發展鄉村旅遊。2016年,大市村成為鹹寧市第一批出列的貧困村。

  大市村的綠水青山,變成了脫貧致富的金山銀山。曾想做滿3年任期就離開的程桔,就這樣留了下來,慶幸在農村有這樣一番歷練。“農村是一個無限寬廣的舞臺,在這裏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程桔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