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築夢40年,深圳再出發
2020-10-13 21:0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深圳10月13日電 題:築夢40年,深圳再出發

  辛識平

  一座城市,濃縮中國夢的時代精華。40年間,從默默無聞的邊陲小鎮到1300多萬常住人口的“創新之都”,在改革開放的時代大潮中,深圳始終挺立潮頭、走在前列,激蕩起逐夢前行的力量。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40年前,深圳經濟特區橫空出世。萬事開頭難,千千萬萬拓荒者、奮鬥者,憑著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智慧與闖勁,硬是“殺出一條血路”,開辟一片新天地。正如外國學者所説,深圳“展示了中國如何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將一個本土化的、在創立初期飽受爭議的改革試驗田,變成一個中國乃至全球的城市發展樣板”。

  感悟深圳40年,改革開放是追夢圓夢的不竭動力。從特區成立之初的“土地第一拍”“打破鐵飯碗”,到近年來的“同股不同權”“個人破産制度”,無數敢為天下先的改革開放舉措從這裏發源,最終匯聚成推動歷史前進的浩浩大潮。

  感悟深圳40年,人才是一座城市興旺發達的根本。金秋時節,金風送爽。在深圳人才公園,“深愛人才、圳等您來”等標語引人注目。在這座以“人才”命名的主題公園周圍,170余家上市公司星光璀璨,共同匯聚成一片生機蓬勃的“人才海洋”。“來了就是深圳人”,“人”是鵬城騰飛的密碼。懷揣心中的夢想,一代代建設者、企業家、工程師、科學家,用心血和汗水澆灌“創新之城”“奇跡之城”。

  築夢40年,深圳再出發。站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新起點上,深圳呼喚更加“硬核”的改革創新力量。如今,在這片熱土,一天有71件發明專利産出,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的比例超過4%,大科學裝置和基礎研究實驗室的建設如火如荼,全球高端科技創新資源正在向這裏聚集。面向未來,只有進一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激發創新潛力,涵養更好的創新生態,才能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在激烈競爭中始終立于不敗之地。

  深圳再出發,需要始終保持那麼一種敢闖敢試的精氣神,讓特區精神在新時代改革攻堅中綻放新光芒。風雨兼程40年,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需要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啃硬骨頭、涉險灘。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特區之“特”,更在于有大格局、大擔當、大智慧,謀劃發展有新路、破解難題有新招、應對變局開新局,繼續當好改革開放的探路先鋒。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的新征程已經開啟。過去40年,深圳是一面鏡子,映照中國改革開放的艱辛歷程和巨大成就。新的40年,深圳更像是一把尺規,為世界標注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力度、速度、高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辛識平:築夢40年,深圳再出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60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