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在京舉行 繼續審議國旗法修正草案、國徽法修正草案、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等 初次審議個人資訊保護法草案等 栗戰書主持
2020-10-13 17:42:4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1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10月1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常委會組成人員164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必新作的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草案三審稿增加激勵措施鼓勵專利權人自願實行開放許可,明確相關部門處理專利侵權糾紛案件的范圍等。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叢斌作的生物安全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草案三審稿完善維護生物安全的原則和生物安全管理體制,明確建立生物安全審查制度,完善法律責任等。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光權作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草案三審稿加強監護人在保障未成年人安全等方面的監護職責,增加教育引導未成年人勤儉節約的規定等。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胡可明作的出口管制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草案三審稿根據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需要,對出口管制相關制度予以完善,明確了管制物項的范圍等。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沈春耀作的國旗法修正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國徽法修正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兩個草案對國旗、國徽及其圖案的懸挂和使用進一步規范,對國旗圖案標準版本的發布作出規定等。

  憲法法律委認為上述法律草案已比較成熟,建議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輝作的長江保護法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充實長江流域規劃體係的規定,嚴格保護長江幹流和重要支流源頭,完善長江禁漁內容,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等。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季幸作的退役軍人保障法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明確加強退役軍人保障體係建設,細化安置工作等有關原則,增強退役軍人教育培訓措施的針對性等。

  會議聽取了周光權作的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擬對法定最低刑事責任年齡作個別下調,加強對未成年人的刑法保護,加大對有關金融犯罪懲治力度,修改補充了冒名頂替等方面的犯罪規定。

  會議聽取了胡可明作的行政處罰法修訂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適當調整了行政處罰種類,對行政法規補充設定行政處罰作出相應規定,明確下放行政處罰權的條件和情形,完善了行政處罰程式等。

  為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要求,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于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修正草案的議案。草案適當增加縣鄉兩級人大代表數量,堅持黨對選舉工作的領導,對破壞選舉行為應給予政務處分等作出規定。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了説明。

  為保護個人資訊權益,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于提請審議個人資訊保護法草案的議案。草案完善個人資訊處理規則,保障個人在資訊處理活動中的各項權利,強化處理者義務,明確監管職責等。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劉俊臣作了説明。

  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關于提請審議野生動物保護法修訂草案的議案。草案加強對野生動物的分級分類管理和保護,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加大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高虎城作了説明。

  會議審議了國務院、中央軍事委員會關于提請審議國防法修訂草案的議案。受國務院、中央軍委委託,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作了説明。

  會議審議了中央軍事委員會關于提請審議海警法草案的議案。受中央軍委委託,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司令員王寧作了説明。

  受國務院委託,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作了關于提請審議批準《〈巴塞爾公約〉締約方會議第十四次會議第14/12號決定對〈巴塞爾公約〉附件二、附件八和附件九的修正》的議案的説明,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作了關于提請審議批準《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塞浦路斯共和國引渡條約》的議案的説明、關于提請審議批準《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比利時王國引渡條約》的議案的説明。

  會議聽取了監察和司法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玉良、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烏日圖、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何毅亭分別作的關于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交付該委員會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會議審議了栗戰書委員長出席第五次世界議長大會視頻會議情況的書面報告。

  會議還聽取了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玉良作的關于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審議了有關任免案等。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0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