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行政處罰法修改進一步完善行政處罰程式
2020-10-13 17:0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劉奕湛)13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的行政處罰法修訂草案二審稿,明確行政處罰期限,增加規定行政機關應當自行政處罰案件立案之日起90日內作出行政處罰決定。

  行政處罰法的重要內容是規范行政處罰程式。針對此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的修訂草案一審稿,有些常委會委員、部門、地方和專家學者建議進一步完善行政處罰程式。修訂草案二審稿對立案程式、聽證程式、回避程式等內容作出修改。

  修訂草案二審稿規定符合立案標準的,行政機關應當及時立案。同時,對應當立案不及時立案的,設定相應法律責任。在聽證范圍中增加“降低資質等級”的行政處罰種類;明確聽證結束後,行政機關應當根據聽證筆錄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增加規定執法人員的回避由行政機關負責人決定。

  修訂草案二審稿還增加文明執法內容,執法人員應當文明執法,尊重和保護當事人合法權益。明確執法人員在調查或者進行檢查時,應當主動向當事人或者有關人員出示執法證件。當事人或者有關人員有權要求執法人員出示執法證件。執法人員不出示執法證件的,當事人或者有關人員有權拒絕接受調查或者檢查。同時,修訂草案還細化行政處罰決定公開要求,明確行政處罰決定應當按照政府資訊公開的有關規定予以公開。

  此外,為了簡政放權、優化營商環境,修訂草案二審稿規定,國務院部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定期組織評估行政處罰的實施情況和必要性,對不適當的行政處罰事項,應當提出修改或者廢止的建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行政處罰法修改進一步完善行政處罰程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