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多地發展“美麗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2020-10-13 14:5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13日電(記者孟含琪)一幅幅蘆葦畫,一件件玉米皮編織的工藝品,一盆盆旺盛生長的君子蘭……在吉林,很多地方在壯大傳統種植、養殖業的同時,發展一些小清新的“美麗産業”,助力脫貧攻堅與百姓增收。

  精心雕琢後,蘆葦葉被制作成了白鶴、房子、稻田、松樹的樣子。在大安市牛心套保國家濕地公園展覽室裏,一幅幅蘆葦畫栩栩如生。當地擁有得天獨厚的蘆葦資源,通過成立公司運作後,帶動周邊村民一起制作蘆葦工藝畫,並銷往全國各地。蘆葦工藝畫還入選了吉林省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大自然饋贈的蘆葦不只有觀賞價值,還能轉化為美麗的生態産業,帶動村民增收。”牛心套保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主任李岩説。

  在洮南市萬寶鎮共同村,村民們在種地之余常聚在一起編織坐墊、草筐、草籃,草編工藝品已成為村裏的主要産業之一。共同村過去是貧困村,2016年,吉林藝術學院流行音樂學院辦公室副主任杜曉東來到村裏做第一書記。學美術出身的他從長春請來了專業老師,利用廢棄的玉米皮手把手教村民草編技巧。村民們的手藝越來越好,杜曉東利用電商平臺將草編工藝品賣到全國各地。“沒想到我也能搞藝術賺錢了。”村民張玉玲説。

  白城市鎮賚縣英華村的繁育基地裏,一盆盆君子蘭長勢喜人。曾是深度貧困村的英華村通過發展君子蘭産業打了“翻身仗”。除了一些村民可以前往基地打工外,老人、殘障人士在家就能種養君子蘭,合作社技術人員統一教授種植技巧,再對成品統一收購。君子蘭産業已經讓鎮賚縣7個村700多戶2100多名貧困人口受益。

  遼源市東豐縣不少農民加入了農民畫創作隊伍,有的農民畫畫收入比種地收入還要高;在松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當地環繞查幹湖栽種了荷花、牡丹、芍藥、梅花、鬱金香等,吸引遊人觀賞的同時還能形成食品産業……行走在吉林,小清新的“美麗産業”逐漸增加,繪制出一幅幅脫貧增收的美好畫卷。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0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