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阻擊疫情的青島行動:核酸檢測百余萬人 尚未發現社區確診病例
2020-10-13 07:39:22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0月12日,山東省青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消息,截至10月11日23時,青島市共發現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例無症狀感染者,均與青島市胸科醫院高度關聯。

  記者注意到,目前山東省委已經在青島成立前方指揮部,調集全省流調和檢測方面的機動力量,赴青島提供支援。國家衛健委派出工作組,指導當地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多名專家指出,隨著全球抗疫進入深水區,中國要鞏固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保持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不能有絲毫松懈。

  疫情再起波瀾,市胸科醫院已停診並封閉

  自9月底發現兩例無症狀感染者以後,平穩多日的青島疫情于近兩日再起變化。

  10月11日,青島市衛健委發布通報:青島市新增3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經流行病學調查,專家組初步判斷,以上3例無症狀感染者與市胸科醫院相關聯,該院部分獨立區域承擔著收治境外輸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任務,具體感染源正在進一步排查中。

  目前青島市胸科醫院已經停診,同時青島市第三人民醫院也停診做備用醫院之用。

  記者注意到,10月11日確認的這三名“無症狀感染者”中,一名曾在胸科醫院就診,一名為胸科醫院陪護,一名為該名陪護的丈夫,身份為計程車司機。據了解,該名計程車司機所挂靠的公司表示,已對上述司機的車輛進行消殺,並正排查運作軌跡,替班司機核酸檢測為陰性,正按規定隔離。

  疫情發生後,青島第一時間組建省、市醫療專家團隊,一人一策,積極治療,目前患者病情平穩。

  已核酸檢測採樣103萬份,尚未發現新感染者

  青島市制定並啟動全員檢測方案,全面徹底排查可能的感染者。社區檢測正在加快推進,3天內對市南、市北、李滄、嶗山、城陽5區檢測全覆蓋,5天內對全市檢測全覆蓋,檢測結果將及時發布。

  10月12日,多名青島居民告訴記者,已經收到社區通知要求進行核酸檢測。家住市南區的何女士稱,其公司要求近期曾前往胸科醫院就診的員工自行在家隔離,積極配合核酸檢測。“公司當天上午發了通知,外地的同事近期不允許來青島上班了。”

  據青島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陳萬勝介紹,截至10月12日17時30分,青島市已完成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1171人,醫務人員、住院病人及陪護人員和社會檢測人群1037614人的核酸檢測採樣,共計採樣1038785份,已出檢測結果312977份。除了當日清晨公布的9例核酸檢測陽性結果以外,其他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新的陽性感染者。

  10月12日,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通過微博表示,中國由于早期抗疫比較成功,目前全國范圍內基本沒有本土傳播病例。即便出現青島這樣的局部疫情,也可以通過擴大檢測來獲得“動態清零”,實現最具成本效益的抗疫效果。

  胸科醫院所在社區定為中風險區域,其他區域等級不變

  在國家、山東省專家組指導下,青島市公安、疾控部門會同相關區市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進行追蹤,已基本掌握6例確診病例和6例無症狀感染者9月22日至10月10日的活動軌跡,對已排查到的所有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等風險人群落實健康管理措施。

  加強對重點人群、重點區域管控與環境消殺。對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涉及的居住小區、市胸科醫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以及其到過的江西路京九排骨米飯、周口路家家悅超市等區域連夜實施全封閉管控,並對相關場所進行全面消殺。

  強化發熱門診主動監測,規范對可疑病例的監測、報告、篩查、診斷、救治和院感控制等工作。對各醫院發熱門診、哨點出現發熱、乏力症狀的人員給予重點關注,未出核酸檢測結果前嚴格執行留觀措施。

  針對本次疫情對青島的風險級別的影響,青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華強介紹,確診病例不是在社區中發現,而是在醫院篩查中發現,並且病例已立即轉入定點醫院隔離治療。鑒于目前社區傳播的風險較小,尚未發現社區確診病例,按照科學精準的原則,將市胸科醫院所在的樓山後社區定為中風險區域,對區域內的居民根據暴露風險給予隔離或健康管理措施,青島市的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

  此前多地曾出現局部疫情,防控經驗為青島提供有效借鑒

  青島遭遇這場阻擊戰,對全國來説,並不陌生。從北京新發地到遼寧大連再到新疆烏魯木齊,在我國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積累了超千萬人口城市、港口口岸城市、邊疆民族地區等應對處置經驗,實現了在2—3個潛伏期內有效控制住疫情的重要成效。

  發現疫情後立即啟動應急響應,科學劃定風險等級區域,迅速開展流調溯源,對社區實行精準管控。針對新發地市場人流量大、人員結構復雜、疫情擴散風險大的特點,北京市豐臺區6月13日啟動戰時機制,關閉新發地農貿批發市場並對周邊11個小區實施封閉管理。6月15日,在全市社區啟動二級防控後,通過“敲門行動”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排查5月30日以來去過新發地市場的人員近20萬,隨後以社區為單位就近開展核酸檢測。

  以核酸檢測為核心擴大預防,力爭3—4天實現所在地市人員檢測全覆蓋。大連市在完成主城區全員核酸檢測的基礎上,對大連灣地區病例較多的二十間瓦房、于屯、宋家村等地區人員每3天做一次核酸檢測,有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樓宇單元實行嚴格封閉管理。

  在青島永嘉路社區,11日當晚,身穿全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在社區站點展開工作,夜色中,佩戴口罩的居民們在醫護工作者的指導下排隊登記、接受採樣。

  堅決集中隔離,準備足夠數量的隔離場所,感染者、密接者、次密接者全部集中隔離。通過流行病學調查,新疆迅速摸排烏魯木齊疫情密切接觸人員,並且全部實施集中醫學觀察,並對密切接觸人員的週邊人員實行嚴格的居家管控措施,每日上報體溫,以此迅速切斷可能存在的傳播途徑,強化對高危人群的管控措施,為有力有序開展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

  此外,騰空醫院進行集中收治、每天發布疫情資訊等措施,也在多起局部疫情防控中得到有效實踐,在疫情迅速穩妥得到處置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些寶貴的經驗做法,勢必會為應對本次青島疫情提供重要指導。

  家住山東省濟南市的朱先生曾在9月23日路過青島萊西市,在向社區網格員微信報備有關情況後,當晚其所在小區門口診所便開辟了專門檢測區,在一分鐘時間裏,朱先生便完成了從刷身份證到採集咽拭子的全過程。“深夜,讓我體驗到了超強的組織力、動員力、執行力。”他在朋友圈中寫道。

  多地發布緊急通知,採取措施迅速應對防范

  據了解,目前國內多地相繼發布與青島疫情有關的緊急通知,採取措施迅速應對防范。

  濟南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作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召開視頻調度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緊急部署。對9月23日以來青島入濟返濟人員按要求進行2次核酸檢測,1次血清抗體檢測(2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對即日起青島新入濟人員嚴格按照“2+1+7”(即2次核酸檢測、1次血清抗體檢測、7天健康監測)防控要求進行管控。

  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緊急提示稱,特別是9月27日以來到過青島市胸科醫院、接觸過醫院病人、與上述人員有過接觸的人員、接觸過近期從青島市入境人員以及青島市市北區的市民,應主動向所在社區報備相關情況,接受社區健康管理並按要求進行核酸檢測,主動配合當地政府其他相關防控措施。

  東北多地也發布通知,提醒居民關注青島疫情。例如,遼寧省大連市疾控中心11日通過“大連發布”微信公眾號發布緊急提醒:現居住大連市,且與青島市無症狀感染者行程軌跡有交集,特別是9月27日以來到過青島市胸科醫院、接觸過醫院病人、與上述人員有過接觸的人員、接觸過近期從青島市入境人員以及青島市市北區的市民,主動撥打大連市各級疾控中心咨詢熱線,主動向所在社區報備相關情況,可自行到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並按相關防控措施執行。

  全球疫情進入第二輪爆發,常態化防控不能有絲毫放松

  隨著北半球天氣轉涼,歐洲疫情形勢日趨嚴峻,多個國家單日新增病例頻頻創下新高。法國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全國新增確診病例20339例,單日新增病例首次超過2萬例,為疫情爆發以來新高。匈牙利、羅馬尼亞、西班牙等諸多國家都陷入了疫情重新抬頭,日增病例創新高的考驗中。對此有關專家認為,雖然我國已經基本阻斷了國內本土傳播,但本次青島疫情的出現表明,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仍不能有絲毫懈怠。

  “目前在我國境內,有新冠病毒的地方非常少,主要有幾個地方,一是確診病例或核酸篩查陽性者所在的醫院,二是入境人員中確診病例或核酸篩查陽性者所停留的地方,三是實驗室,四是污染的冷凍食品。”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説,從北京新發地、大連、烏魯木齊、深圳、雲南瑞麗、青島等地的疫情來看,我國境內再次出現疫情的可能性還是存在,還是要保持常態化防控的意識,落實常態化防控的措施。

  在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看來,隨著全球抗疫已進入深水區,中國既要維持目前的抗疫成果,也要為下一步全球的逐漸開放做好準備。“中國的疫苗研發目前顯示比較好的進度和態勢,通過疫苗保護和擴大檢測與檢疫,中國應該能應付不斷改變的世界。”

  “在疫苗還沒有大規模臨床應用的情況下,病例數不斷升高,疫情二次爆發的趨勢是必然的。”中國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楊功煥説,雖然目前中國現存病毒的基礎量很低,但如不注意防控,病毒發作和擴散的風險仍然存在。在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一些必要的防控措施依然要堅持,而且疫情防控的意識應深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這是對的,一定要堅持下去。”(記者楊文佳 陳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阻擊疫情的青島行動:核酸檢測百余萬人 尚未發現社區確診病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9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