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視頻座談會時強調 鞏固經濟穩定恢復增長態勢 確保完成全年發展目標任務 韓正出席
2020-10-12 22:35:2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視頻座談會,研究分析經濟形勢,推動做好下一步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視頻座談會,研究分析經濟形勢,推動做好下一步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座談會上,遼寧省長劉寧、江蘇省長吳政隆、福建省長王寧、江西省長易煉紅、陜西省長趙一德匯報了本地經濟形勢並提出建議。大家談到,近幾個月國家規模性紓困政策特別是減稅降費效應持續顯現,經濟延續了回升態勢,主要指標逐步恢復,新市場主體較快增加帶動大量就業,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李克強説,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我國經濟在巨大困難挑戰中穩住基本盤、呈現穩定恢復增長態勢,這殊為不易。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當前國內外環境依然復雜嚴峻,不確定性增多,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仍需艱苦努力。既要堅定信心,又要把困難問題分析透,真抓實幹,鞏固經濟穩定恢復增長態勢。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持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依靠改革開放破解發展難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正增長,確保完成今年主要目標任務。

  李克強指出,減稅降費讓利是助企紓困的重要支撐,是當前經濟穩定恢復的關鍵舉措。要繼續狠抓後幾個月政策落實,更精準用好財政直達資金,承諾的都要確保兌現到市場主體身上,決不打折扣,增強他們的發展能力。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堅決防止搞集中清欠稅收、亂收費削減政策紅利。擴大普惠金融覆蓋面,為更多中小微企業和困難行業提供有效金融服務。

  李克強説,要加快發展新動能。積極調動市場力量,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推動線上線下消費加速融合、新型與傳統消費協同共進,以消費潛力釋放更有力拉動經濟增長。圍繞推動經濟轉型升級,遵循規律,扎實推進“兩新一重”項目建設,在生態環境保護、關鍵技術攻關等方面挖掘更多新的有效投資增長點。

  李克強説,要持續推進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不斷深化“放管服”等改革,讓更多新市場主體迸發出來、成長起來,增強經濟韌性和活力。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落實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拓展進出口空間,努力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李克強強調,要毫不放松抓好基本民生重點工作。多措並舉推動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確保退休人員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落實好失業、低保等保障政策,兜牢受疫情、洪澇災害影響的特殊困難群體基本生活底線。統籌煤電油氣供應,保障群眾溫暖過冬。強化責任,扎實做好安全生産工作。

  孫春蘭、胡春華、王勇、肖捷、趙克志參加。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597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