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康巴漢子標配的變遷
2020-10-12 17:4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10月12日電 題:康巴漢子標配的變遷

  新華社記者薛文獻、格桑朗傑

  10月9日,在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慶祝大會上,有這樣一幕讓人印象深刻:一隊隊身材魁梧的康巴漢子,身著節日盛裝,世代相傳的珍貴首飾和配飾佩戴在身上,頭纏“英雄結”,一把長長的藏刀橫在腰間,右手握住刀把,左手握住刀鞘,邁著有力的步伐款款走來。

  歷史上,除了厚重、華麗的康巴服飾,“一桿槍、一匹馬、一把刀”,曾是康巴漢子的標配。文學作品《蒼茫西藏》一書中曾寫到舊社會藏東三岩地區的康巴漢子。他們騎馬揮刀,或扛著長槍,在峽谷裏伏擊外來的客商,或進行世代復仇。

  記者曾到三岩採訪,這裏家家戶戶住的是高達十幾米的傳統碉樓,四周是厚厚的夯土墻,沒有窗戶,只有幾個傾斜的小孔。當地人説,這些小孔過去是用來作“槍眼”的。

  康巴人世代生活在川滇青藏交界地帶,獨特的地緣位置,山高谷深的自然環境,形成了彪悍的民風。有研究認為,橫斷山區的大多數地方山高坡陡,土地貧瘠,生産和生活資料極度缺乏,歷史上盜搶成風。其中的刀槍和馬匹,既是當地人實施盜搶的工具,也是保護自己的武器。

  1950年10月19日,昌都獲得解放,打開了進軍西藏的大門,奠定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基礎,開啟了西藏歷史的新紀元。

  西藏和平解放後,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積極幫助昌都人民發展生産,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民生,普及文化教育,移風易俗,當地群眾的生活由窮到富,法治觀念、文明素養不斷增強,出門帶刀帶槍、動輒打架鬥毆的現象越來越少。

  昌都解放70年來,藏東大地實現了由封建農奴制度向社會主義制度的歷史性飛躍,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39倍,農牧民收入增長525倍,所有貧困縣和貧困群眾全部摘帽脫貧,社會事業突飛猛進,生態環境持續良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創造了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間奇跡。

  在社會巨變的洪流中,康巴人的生活方式、價值觀念等也發生質的改變。過去曾經讓一些康巴青年男子引以為傲的“一桿槍、一匹馬、一把刀”,不經意間,一些城市青年已換成“一部手機、一臺電腦、一輛汽車”。

  23歲的擁珠尼瑪是地地道道的康巴漢子。今年剛從大學畢業的他,目前在一家傳媒公司就職。手機和電腦是他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公司剛剛配發了新電腦,我和同事一上班就在電腦前忙活。”他説,“我正在準備考駕照,拿到駕照就可以買車了。”

  行走在昌都市區的大街小巷,手機專賣店比比皆是。公路上車水馬龍,各個停車場停滿了汽車。

  與城市不同,在廣大農牧區,一些康巴漢子現在的標配可以概括為“一部手機、一輛摩托車、一臺汽車”。記者到藏東各地採訪,在鄉村公路上經常見到呼嘯而過的摩托車。在一些邊遠村莊,村裏的年輕人幾乎人手一輛摩托車。而在靠近城鎮的富裕地區,多數農牧民家庭買了汽車,有的甚至買兩三輛。

  昌都市車管所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昌都市機動車保有量為56412輛,機動車駕駛證保有量為96062本,平均每天增加四五十本。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7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