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冀草莓種植合作讓農戶“共用甜蜜”
2020-10-12 15:1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題:京冀草莓種植合作讓農戶“共用甜蜜”

  新華社記者邰思聰、李犇

  金秋十月,雖然天氣轉涼,卻到了草莓種植的關鍵時期。位于北京市昌平區大湯山腳下的萬德草莓莊園內,不時有客人前來拜訪。這些人是前來學習草莓育苗經驗的農戶。每年八月底至九月初,草莓種植戶們都會把買來的草莓商品苗種在自家大棚中,靜候第二年的收獲,而十月就成了很多“新手”農戶來到這裏學習育苗經驗的好時機。

  昌平東部六鎮北靠燕山山脈,光照充足,是公認的適宜草莓生長地區。近年來,昌平草莓依托地理環境、設施農業優勢,在鮮食草莓領域“打響”品牌,不少當地農戶也都通過種植草莓實現增收。

  作為具有培育、銷售草莓商品苗11年經驗的當地企業負責人,北京萬德園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楠見證了當地草莓種植戶們的生活變化。“不少本地農戶種植我們培育的草莓商品苗後,收入水準明顯提高了,最早開著電動三輪車來拉貨,後來慢慢變成廂式貨車,最後都開著小轎車來莊園了。”他説,經過多年培育,公司銷售的草莓商品苗成活率很高,農戶只要購買、種植、悉心照料,平均每年每個大棚收入都在三四萬元。

  今年53歲的聶慶才是草莓莊園內的一名工作人員,雖然不像周邊村民一樣已經擁有屬于自己的草莓種植大棚,但看著大家都逐漸富裕起來,聶慶才心裏也暗暗較著一股勁,希望可以用自己的雙手讓家裏富裕起來。

  “這個季節我主要負責照料剛種下不久的草莓苗,看看有沒有蟲害,需要掐秧的地方我也要及時處理。”聶慶才説,莊園內現有草莓育苗棚400多平方米,平均每個大棚內種植草莓苗3.5萬株。因為大棚內的溫度、濕度以及光照等影響草莓生長的環節都有設備進行把控,草莓苗生長十分穩定,成活率也很高,每年都有外省市企業來莊園學習經驗,採購草莓苗。

  昌平草莓作為特色産業,還幫助其他貧困地區人民找到了脫貧新方式。作為草莓産業對口幫扶的一員,2018年,李楠所在公司在昌平區和河北省張家口市的幫助下,共計投入2100多萬元,在張家口市尚義縣紅土梁鎮建立了佔地300余畝的草莓育苗基地,不少貧困戶也在草莓基地內工作,嘗到了“甜頭”。

  “草莓育苗種植不需要大量體力勞動,所以只要有工作意願,貧困戶們都可以參與。”李楠説,草莓育苗基地去年帶動了46個自然村的村民增收,其中不少是貧困戶,他們不僅依靠土地租金每年每人平均增收6000余元,還在工作中得到每月3000多元收入,生活品質有了明顯提高。

  北京市昌平區扶貧支援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草莓等特色産業的幫扶下,尚義縣當地農戶增收顯著。截至目前,借助昌平區“四中心 百專櫃”等銷售平臺,已累計銷售尚義縣扶貧産品近3500萬元,直接帶動2300余人增收。今年2月,尚義縣被批準退出貧困縣,順利實現脫貧摘帽。

  “受疫情影響,很多農産品改為網絡銷售。但和想像不同,我們草莓商品苗的銷量不僅沒有受到影響,反而依托昌平草莓的知名度,今年1000多萬株苗早早銷售一空。”李楠表示,希望明年開春的草莓豐收,讓京冀兩地的草莓農戶們“共用甜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京冀草莓種植合作讓農戶“共用甜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9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