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辦職校野蠻生長的背後,是政府監管的缺位
2020-10-12 10:42:03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超市人員充數當大學老師,一個專業實習亂收費超10萬……近日,半月談報道《校舍是租來的,老師是短聘的,學生是哄來的:這所民辦職校的困與亂》的評論區“炸開了鍋”。網友們紛紛分享自己和民辦職校的“孽緣”,矛頭同指一方——教書育人才是初心,民辦職校不能眼裏全是錢。

  辦學校和做生意是兩碼事,民辦職校辦學確實要生存、要收入,但脫離教書育人的本色,把辦校簡單視為做生意,眼裏全是錢,就會跑偏、脫軌。雖然稿件反映的是一所民辦職校的亂象,但網友洶洶而來的吐槽和共鳴説明,這些亂象是民辦職校裏普遍存在的問題。面對批評,一些民辦職校的負責人不以為然,甚至覺得十分委屈:“整個行業都是這樣,為啥要讓我們一個學校背鍋?”這種“荒唐的委屈”讓記者産生了更大的擔憂:比問題本身更可怕的就是這種“比下不比上”的麻木心態,拿“行業通病”當野蠻生長的托辭。如果不能從根上扭轉這種逆向生長的態度,很難保證曝光後的問題不會改頭換面繼續存在。

  一些民辦職校唯利是圖,一時看是于己有利,但從長遠上看,是種誤人、誤己、誤社會的竭澤而漁行為。沒有資質的老師上崗教學,貽誤了學生的學業不説,更給這些學生走向社會埋下諸多隱患。把學生當“搖錢樹”,變著法子亂收費,看似學校來錢途徑變多了,實際卻透支了公信力,失去了好口碑,學校的長遠發展變“窄”了。雖然目前擺在民辦職校面前有不少“老大難”,但民辦職校必須認清,再難也得把提高辦學品質當作發展王道,發展的前提是提高辦學水準,而提高辦學水準又會為民辦職校發展創造空間,只有遵循這一因果關係,民辦職校才會走出行業困境。

  當前,很大程度上可以説是政府有關部門對民辦職校的監管缺位,為民辦職校“任性妄為”提供了空間。有民辦職校的校長説,辦民辦學校“全憑良心”,沒有有效的外部約束。一些教育主管部門的工作人員也説,民辦學校的人事、財務、組織架構都是獨立的,對其缺乏有效管理手段,不出事或出小事都是“睜只眼閉只眼”,只有出現違法行為才會取消辦學資格。民辦學校的發展要靠內部自律,也要有外部約束,不能是民不告官不究,而應抓之、嚴之于日常。

  對一些哄人騙人的民辦職校,有人説學生有本事就考高分,別選這些民辦職校,還有人説上民辦職校是商業行為,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這些“風涼話”都無助于民辦職校的成長。我們對民辦職業教育要有正確的認識,民辦職業教育是公辦教育的必要補充,其發展初衷是助力教育均衡發展,絕不是什麼純商業行為、做生意發財的工具。民辦職業教育不能一棒子打死,也不應生來混亂,必須要有係統性的規范和扶持政策幫助其健康成長。(半月談評論員 魏婧宇 王靖)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