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三業聯動”幫扶貴州高品質脫貧
2020-10-12 10:2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2日電 題:浙江“三業聯動”幫扶貴州高品質脫貧

  新華社記者李平、羅羽、吳帥帥

  2013年以來,浙江杭州市和寧波市堅持産業、就業和社會事業“三業聯動”,幫扶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高品質脫貧。如今,兩州貧困發生率降至1.2%以下。

  依托産業脫貧致富

  走進貴州省黔東南州雷山縣望豐鄉三角田村的吉利茶旅文化示范基地雷山雲尖茶葉加工車間,一股股茶香沁人心脾。攤青、殺青、烘幹……一係列全自動制茶工序井然有序。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雷山縣總人口不足17萬人,少數民族人口超過90%,全縣每人平均1畝茶園,但品牌知名度不高,茶農收入有限。2018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捐贈2000萬元新建全自動茶葉生産線和2700畝茶園,為當地新增180個就業崗位。

  雷山縣雲尖農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春艷説,杭州産業幫扶,不僅管茶葉的品質和生産,更管茶葉的品牌和銷售,推動整個茶産業鏈提檔升級。

  黔西南州依托寧波幫扶資源,積極打造“一縣一業”,扶貧全産業鏈格局逐步形成。

  在黔西南州興仁市潘家莊鎮,原本光禿禿的荒山如今種了1200多畝藍莓。藍莓生態園負責人令狐雲説,得益于寧波市的300萬元産業幫扶資金,當地逐漸發展起藍莓産業,村民脫貧致富有了新依托。

  據寧波市挂職幹部、黔西南州政府副秘書長許文平介紹,2013年以來,寧波市已在黔西南州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3.89億元,實施幫扶項目712個,覆蓋帶動40余萬貧困人口增收。

  引導群眾創業就業

  近年來,杭甬兩地通過“浙籍企業、技能培訓、扶貧車間、能人創業”等方式,構築東西部扶貧的就業高地。

  幼時喪父、從小與奶奶相依為命的楊武治,是黔東南州天柱縣的貧困戶。2019年參加了杭州市中華職教社舉辦的培訓後,成為杭州西奧電梯有限公司的員工,如今月收入1萬多元。

  “為提高貧困人員的專業技能,杭州市近年來還開展‘吉利成蝶班’‘現代學徒班’等訂單式培訓,累計就業技能培訓1.3萬人次;並組織近600名貧困學生到杭州市各類職業技術學校就讀。”杭州市挂職幹部、黔東南州副州長沈翔説,目前黔東南州累計輸出到浙江就業的貧困人口有3.3萬人。

  在黔西南州晴隆縣的龍發服飾有限責任公司車間內,工人們正趕制訂單。這個甬黔共建的“扶貧車間”現有員工120余人,其中85人來自貧困戶家庭,已累計帶動500余人增收脫貧。

  “今年以來,寧波市克服疫情不利影響,通過專車接送等方式,組織近3000名貧困戶到寧波市務工,人數比去年增長40%。”許文平説。

  在幫扶中,杭州、寧波還把目光瞄準當地“能人”,引導群眾創業。近年來,杭州市憑借數字經濟發展優勢,幫助黔東南州培訓近4000人次電商人才,幫助1665名致富帶頭人返鄉創業。

  多方參與扶貧

  得益于杭州市臨安區人民醫院的幫扶,黔東南州施秉縣人民醫院2016年以來實現了重症醫學科、新生兒科、康復科和感染科從無到有的突破,骨科、普外科、婦科手術等逐步成熟,群眾看病逐漸回流到縣醫院。“我們院2019年門診人數達157050人次,較2016年增長6.1%;住院人數達17361人次,較2016年增長4.5%;手術量3421臺,較2016年增長3.9%。”施秉縣人民醫院院長歐陽業凡説。

  2019年以前,晴隆縣一些中小學的飲用水存在含泥量多、消毒藥水味重等情況。為讓貴州孩子喝上幹凈水,寧波市寧海縣一些愛心企業和社會人士為當地32所學校安裝了50萬元的凈水器設備,2.2萬余名教師、學生受益。

  寧波市78個經濟強鎮、244所學校、90所醫院分別與黔西南州86個鄉鎮、321所學校、144所醫院結對。杭州102家社會組織結對幫扶黔東南州356個貧困村。在多方合力下,黔東南州和黔西南州貧困發生率目前已降至1.2%以下。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9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