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島3例無症狀感染者初判與胸科醫院相關聯
2020-10-12 08:27:0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青島3例無症狀感染者初判與胸科醫院相關聯

  青島市衛健委通報稱,專家組初步判斷與市胸科醫院相關聯;3人居住小區單元樓等已全封閉管控

  山東省青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昨日發布消息稱,昨日青島市新增3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其中2例係醫院在對普通就診患者進行核酸檢測時發現,1例係在對排查出的密切接觸者進行即時核酸檢測時發現。經流行病學調查,專家組初步判斷,以上3例無症狀感染者與青島市胸科醫院相關聯,該院部分獨立區域承擔著收治境外輸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任務,具體感染源正在進一步排查中。

  ●通報

  新增3例中一人為計程車司機

  根據青島市衛健委的通報,新增3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居住地均在市北區,現均轉至定點醫院隔離觀察。3人中,一位曾在市胸科醫院住院治療,一位曾在市胸科醫院做陪護,另一位則是該陪護的丈夫。

  其中,58歲的韓某某,9月9日-10月4日因肺結核在青島市胸科醫院住院治療,因其準備10月12日再次到市胸科醫院住院治療,于10月10日上午就近到市中心醫院做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53歲的江某某,7月21日-9月29日在市胸科醫院陪護住院患者。10月10日市中心醫院核酸檢測陽性。其丈夫邵某某為計程車司機,10月10日上午因出現輕微腦梗症狀到市中心醫院急診科就診,因需住院治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應對

  市胸科醫院等重點場所已實施全封閉管控

  青島市衛健委介紹,接報後,青島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作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立即啟動應急響應,進行應急處置。迅速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對所有排查到的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即時開展核酸檢測,進行健康管理。對3例無症狀感染者居住的小區單元樓、市胸科醫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等重點場所連夜實施全封閉管控,並對環境進行全面消殺。各項相關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有關資訊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青島市衛健委提醒市民,要進一步加強個人防護,注意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社交距離,配合相關部門做好健康監測。如有發熱等不適症狀,應做好防護措施,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盡快到就近的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

  青島將積極開展核酸檢測 及時準確發布疫情資訊

  另據青島日報報業集團微信公眾號消息,昨日下午,青島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作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召開第11次工作例會,聽取市疫情防控工作組、相關區市情況匯報和專家意見建議,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會議提出,緊盯重點部位、重點場所、重點人群,加強科學研判,積極開展核酸檢測。

  據報道,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作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組長王清憲主持會議並講話,山東省副省長孫繼業,青島市委副書記王魯明出席。昨日淩晨和上午,王清憲兩次主持召開指揮部緊急會議,對相關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這次會議指出,面對青島市當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出現的新情況,全市各級各部門要高度重視,迅速行動,按照山東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安排,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科學精準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從嚴、從實、從快抓好疫情處置,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這次疫情的復雜性、嚴峻性,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松勁心態,持續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要堅持科學防控、精準施策,緊盯重點部位、重點場所、重點人群,加強科學研判,積極開展核酸檢測,切實提升常態化疫情防控水準。要加強輿論引導,及時準確發布疫情資訊和防控措施。要把抓好此次疫情處置與秋冬季常態化疫情防控結合起來,進一步強化“屬地、部門、單位、個人”責任,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強化常態化防控措施,不斷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準性。

  ●影響

  多地疾控發布緊急提醒非必要 近期勿前往青島

  青島市新增3例無症狀感染者通報發出後,遼寧省大連市、丹東市、黑龍江省鶴崗市等地疾控中心昨日接連發布緊急提醒,請市民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青島市。如必須前往,請務必做好個人防護;從青島市返回當地後,要按照當地的相關防控措施執行。

  黑龍江省大慶市疾控中心也發布重要提示,提醒市民雖然目前全國無中高風險地區,但是輸入性疫情的風險長期存在,為了有效降低疾病傳播風險,提醒廣大市民群眾,仍要緊繃疫情防控常態化這根弦,始終保持防范意識。

  另外,多地疾控中心還提醒市民,現居住當地,且與青島市無症狀感染者行程軌跡有交集,特別是9月27日以來到過青島市胸科醫院、接觸過醫院病人、與上述人員有過接觸的人員、接觸過近期從青島市入境人員以及青島市市北區的市民,請主動撥打當地各級疾控中心咨詢熱線,主動向所在社區報備相關情況,可自行到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並按相關防控措施執行。

  在日常防護方面,多地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時刻保持個人防護意識,養成規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場所活動時)、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衛生習慣;不扎堆、不聚會,倡導健康生活方式。

  用餐時,要選擇安全放心原料,生熟食材分開存放。食物燒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避免發生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的可能。

  如出現發熱、咳嗽、腹瀉、乏力等症狀,要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及以上級別口罩,及時到就近的發熱門診進行排查和診療,就醫過程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需要集中隔離和居家隔離觀察的人員要嚴格遵守隔離規定和防范措施,隔離期間不能與他人接觸,嚴禁外出。希望廣大群眾共同監督,對違反隔離規定的人員積極舉報。

  保持清醒頭腦,提高辨別能力,相信科學的力量,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共同營造科學防治、理性應對的社會氛圍。(記者 李玉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青島3例無症狀感染者初判與胸科醫院相關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