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校園不是秀場 節約無需“演戲”
2020-10-12 07:30:4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喬杉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日前發出提示稱,《教育係統“制止餐飲浪費 培養節約習慣”行動方案》印發以來,各地各校高度重視,紛紛結合本地本校實際,制定了有針對性、可操作的工作舉措,有效制止了校園餐飲浪費現象。但值得注意的是,個別地方和學校認識不準確、理解不到位,出現了要求學生“背誦餐歌打卡”“浪費一粒米做一道選擇題”等形式主義做法,亟待認真糾正。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制止餐飲浪費,培養節約習慣,的確需要從娃娃抓起。一方面,紐扣要從第一粒扣好,人也要從小樹立節約意識。另一方面,孩子在許多方面可以成為大人的良師,在現代家庭和社會結構中,孩子的重要性越來越突出,他們的認識和行為也在深深地影響著家庭和社會。在文明城市創建中,類似“小手牽大手”等活動取得的成果就説明瞭這一點。

  現在的問題是,一些地方把“好經”念歪了。很多學校嚴格管理、科學管理,包括從生産環節抓起,通過精心烹制菜肴、科學制定菜譜等方法,把反浪費落細落實。但也有一些學校做出了小兒科的事情,有的追求形式,為了材料好看,能夠應付上級,把孩子當成工具,不問實際結果;有的急于求成,一聲令下就要到位;有的胡攪蠻纏,工作不細,方法不當,簡單地拿起懲戒的尺子,想要“嚇”出一個好習慣。

  這些做法,打著創新的幌子,舉著重視的旗子,實際上卻穿著形式主義的內衣,有的還有著官僚主義的根子。正如“浪費一粒米做一道選擇題”,能取得多大的成果,不是形式主義又是什麼?這些做法的真正危害,不僅在于狠狠扎下釘子,激發逆反心理,還可能在孩子心中深深地埋下種子,影響他們的健康成長。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説,“人人都説小孩小,小孩人小心不小。你若以為小孩小,你比小孩還要小”,孩子們會看不出這是形式主義嗎?

  針對這個問題,國務院教育督導辦提示:制止校園餐飲浪費不能“走偏走樣”。這不是要否認教育係統開展“制止餐飲浪費 培養節約習慣”行動的必要性,也不是要否認教育係統前期努力取得的成果,而是要針對出現的問題及時修正。教育無小事,發生在校園裏的一切都不是小事,尤其是一些傾向性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教育也不是易事,不能違背教育規律,尤其是涉及到習慣養成,不能劍走偏鋒,不能幻想一蹴而就,而是要有潛移默化的功夫,要有滴水穿石的功力,踏踏實實地去做。

  需要指出,類似上述“走偏走樣”的做法,不僅存在于校園,在社會上也有不同程度的呈現,有的還十分嚴重。一段時間以來,媒體報道了不少這樣的典型,有的停留于喊口號,有的得意于趕時髦,有的甚至出現了“高級黑”“低級紅”。這些做法的根源就在于形式主義,表現為只想投機取巧,不願腳踏實地,只做表面文章,不願從細從實,只求雨過地皮濕,不管風過了無痕。至于説層層傳遞壓力,檢查考核頂格,唯恐失分被批,不顧用力過猛,同樣也是一種形式主義。

  校園不是秀場,節約無需“演戲”。教育係統“制止餐飲浪費 培養節約習慣”是一道必答題,答好這道題必須力戒形式主義,必須遵循教育規律,出細活和精活,讓勤儉節約成為廣大師生內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生活習慣和人生態度。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9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