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昭通之變——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地級市跨越記
2020-10-11 21:1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昆明10月11日電 題:昭通之變——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地級市跨越記

  新華社記者

  雲南昭通,地處烏蒙山腹地。它全境96.3%的地域是石漠化嚴重的山區,大山深處的人們生存困難。全市600多萬人口中,2014年底尚有貧困人口185萬,11個縣(市、區)有10個是國家級貧困縣,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地級市。

  在雲南省昭通市鹽津縣豆沙關,五尺道、關河水道、內昆鐵路、G247公路及G85渝昆高速5條不同時期的交通線路以幾乎並行的姿態呈現眼前(8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從過去的“路不通、業不興、民生艱”,到建成立體交通新樞紐、36萬群眾搬出大山、崛起百億級産業……近年來,當地全力決戰脫貧攻堅,烏蒙之地變了容顏,從閉塞落後到跨越發展。

  閉塞不通之地化身立體交通新樞紐

  67歲的鹽津縣豆沙鎮銀廠村村民邵光前坐半小時摩托,來到豆沙關前的山腳下,沿著五尺道往上步行十來分鐘便進入古鎮趕集。前行中,五尺道、關河水道、內昆鐵路、G247公路、G85渝昆高速5條不同時期的交通線路以幾乎並行的姿態呈現在眼前。

  “以前村子不通公路,到豆沙關趕集要步行4小時。現在路通到家門口,摩托半個多小時就能到。”邵光前目睹了古道旁鐵路、國道和高速公路幾十年間陸續建成。他的孩子坐過火車,還沿高速公路坐汽車外出務工。

  交通不通,制約昭通。昭通“十三五”綜合交通規劃重點項目已累計完成投資近1400億元,得到了國家扶貧資金的支援,當地政府也籌措了配套投資。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昭通之變——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地級市跨越記

  “萬里長江第一港”水富港擴能工程穩步推進,建成後將成為雲南最大內陸港口和多式聯運的樞紐(8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規劃新建的12條高速公路全部落地,基本實現縣縣通高速;去年底成貴高鐵建成通車和渝昆高鐵開工建設,敘畢鐵路將于2022年建成;直飛北京、上海等地的9條航線已經開通;“萬里長江第一港”水富港擴能工程穩步推進,建成後將成為雲南最大內陸港口和多式聯運的樞紐……“極不通暢”正逐漸變為“四通八達”。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昭通之變——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地級市跨越記

  動車組列車駛入成貴高鐵鎮雄站(8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難度超乎想像,在平原修一公里高速公路需5000萬元左右,在烏蒙山區至少要7000萬元。”主管交通的鹽津縣副縣長鄧駒説,但為了改善百姓生活,再難也要建。

  昭通市有305萬農村勞動力,其中有240萬人外出務工。通達的公路鐵路極大便利了勞動力外出,這成了攻克貧困堡壘的巨大優勢。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昭通之變——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地級市跨越記

  與五尺道相連的豆沙古鎮景區(8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新冠疫情發生後,昭通自1月31日起即在全市開展核酸檢測,並最早于2月22日開通務工專列專車,由政府組織把勞動力輸送出去。鎮雄縣碗廠鎮黨委書記申時國説:“今年送人打工,我們派幹部用麵包車到農戶家接,到鎮上新建的客運中心換車,再到縣城坐大巴和高鐵。”

  交通的發展,不僅方便務工人員掙起了外地錢,還讓村民更加舒心地吃上了“本地飯”。2016年,昭通市昭陽區迤那村通了高速公路。村民李順才借機興辦農家樂,建活動室、魚塘和花園,如今月收入數萬元,還帶動村裏八名貧困戶就業。60歲的弓河村村民周邦志是蘋果種植大戶,他種的蘋果也通過四通八達的道路行銷中外。

  以前,從昭陽區開車到鎮雄縣要6個小時,今年年底高速修通後,車程將少于2小時。以前各地到鎮雄縣緩慢難行,現在鎮雄縣全縣公路裏程達12800公里,初步形成內聯外通的立體綜合交通網絡。“我們將來的目標,是打造雲貴川三省接合部的交通樞紐。”鎮雄縣委書記翟玉龍説。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7)昭通之變——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地級市跨越記

  在雲南省昭通市靖安新區,54歲的搬遷戶吳兆康主動申請擔任了靖安新區“樓棟長”(8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36萬群眾搬出大山城裏安家

  在鎮雄縣魯家院子易地搬遷安置點村史館的墻上,新舊照片形成鮮明對比:一邊是一位農婦站在大山中歪斜的茅草房前,另一邊是她搬入寬敞明亮的新樓房。

  照片中的老人是71歲的劉世珍,去年8月,她一家三口從大山搬入魯家院子,成為社區居民。她的變化是當地群眾挪出窮窩、斬斷窮根的寫照。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1)昭通之變——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地級市跨越記

  這是8月21日拍攝的雲南昭通魯甸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2018年,在對129萬戶居民的貧困狀況進行核定的基礎上,昭通全面啟動新一輪易地扶貧搬遷,探索中心城區安置、中心集鎮安置、跨縣安置等模式,因地制宜建設23個安置區,其中萬人以上的有9個。目前,全市36萬多貧困群眾全部搬入新居,實現從深山到城鎮的“跨越”。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8)昭通之變——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地級市跨越記

  雲南昭通靖安新區的搬遷農民王仕坤在制作奶茶(8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進城容易,扎根難。“最難的還是就業。”昭通市委書記楊亞林表示,要通過創業、務工和發展産業,來改善搬遷民眾的生活。

  位于昭通市昭陽區的靖安新區,是當地的大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在安置區廣場上,35歲的搬遷農民王仕坤在賣奶茶,這是他第一次創業,一天最多能賺700元。他説,新區住了幾萬人,有市場。“以前到深圳務工是為別人打工,回到家鄉是為自己打工。”他説。

  經過規劃,昭通將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周邊建設5318個蔬菜大棚、3791個食用菌大棚、60萬平方米扶貧車間和45萬平方米配套商業設施,提供崗位4.98萬個,開發公益性崗位1.18萬個,幫助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致富”。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9)昭通之變——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地級市跨越記

  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碗廠鎮的竹林(8月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有了工作,還要有便利的生活。“現在不愁吃穿,但還要幫大家真正變成城裏人。”54歲的搬遷戶吳兆康主動申請擔任了靖安新區“樓棟長”,兼任保安,在記路、坐電梯、記家門等方面幫助住戶。

  在各搬遷新區,像吳兆康一樣的樓棟長有827名。全市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新增44所學校、33個醫療服務機構。9個臨時黨工委(管委會)、111個黨支部、537名社區幹部共同構建起社區綜合服務體係。

  “群眾搬到哪裏,黨組織就跟進到哪裏,便民服務就延伸到哪裏。”楊亞林説。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6)昭通之變——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地級市跨越記

  在昭陽區和永善縣交界處的5萬畝馬鈴薯高標準示范基地,村民收獲馬鈴薯(8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烏蒙大地崛起百億級産業助脫貧

  8月18日,一場特殊的視頻會議在昭通國際會展中心舉行。遠在加拿大的世界馬鈴薯大會主席羅曼·庫爾斯宣布,世界馬鈴薯大會授予昭通市“世界馬鈴薯高原種薯之都”的稱號。

  目前,昭通市完成馬鈴薯種植260萬畝。在昭陽區和永善縣交界處海拔2200米的大山上,可以看到5萬畝馬鈴薯高標準示范基地,伸展鋪陳,一望無際,盛開著紫色和白色的花朵。

  50歲的種植大戶羅石富帶領村民種了2200畝馬鈴薯。他説,當地採取“黨支部+合作社”模式,黨員帶頭,統一標準,集中種植,並利用了省農科院提供的先進技術和種子。“這樣種出的馬鈴薯口感好,適應性和抗病性強,已賣到四川、重慶和廣東,還有東南亞和中東。”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0)昭通之變——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地級市跨越記

  工作人員在雲南昭通蘋果種植基地通過網絡直播售賣蘋果(8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利用日照充足的條件,蘋果産業也發展到80萬畝。記者在果園裏看到,樹上的標牌注明由哪個合作社長負責、技術員是誰、果農是誰等。同樣是規模化和統一化種植。

  竹子種植達到383萬畝。這個新産業既能幫助農民增收,又能通過退耕還林保護長江上游生態。鎮雄縣碗廠鎮官房村60歲的竹農王應學説,以前種烤煙和玉米,收入少,2017年響應政府號召,種了近50畝竹子,畝産600斤筍,1斤賣3元多。他説:“政府關心我們,我們也要努力。老百姓要靠自己勞動致富。”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5)昭通之變——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地級市跨越記

  雲南省魯甸縣在花椒林下發展特色養殖業(8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馬鈴薯、蘋果、竹子、特色養殖、天麻、花椒“6個百億元”成了昭通具有高原特色的産業。

  截至去年底,昭通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2014年末的185.07萬人降至15.99萬人,貧困發生率從34.8%下降至3.4%。今年上半年動態監測顯示,未脫貧人口全部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昭通,史稱“烏蒙”。當地群眾説,以前有人曲解“烏蒙”為黑暗和蒙蔽之意,後改為“昭通”。如今的昭通正在一天天更加明亮、通達起來。(記者王長山、林碧鋒、彭韻佳、姚均芳、華洪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昭通之變——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地級市跨越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