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就過硬本領 勇擔時代重任——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指明奮進方向
練就過硬本領 勇擔時代重任——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指明奮進方向
2020-10-11 20:31:0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題:練就過硬本領 勇擔時代重任——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指明奮進方向

  新華社記者

  “年輕幹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鍊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幹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練就過硬本領、勇于擔當作為,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走進吉林省梨樹縣青堆子村,秋收時節的田野中,玉米泛著金黃。在當地鳳凰山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韓鳳香連日來和農戶們一起收割玉米,忙得不亦樂乎。一穗穗玉米收割歸倉,韓鳳香和農戶們看在眼裏,喜在心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幹部要提高政治能力。作為合作社負責人,同樣需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確保糧食安全,穩定農民基本收益。”韓鳳香表示,今後要帶領更多農戶發展規模化、集約化生産經營,通過普及現代農業技術,提高抵禦風險的能力,努力保障好糧食生産。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年輕幹部提高工作本領,離不開這個“傳家寶”。

  “調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我們要落實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傾聽基層幹部群眾所想所急所盼,在調研中掌握真實情況。”甘肅省蘭州市教育局局長南戰軍説,教育事業肩負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神聖使命。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係統幹部更要加強調查研究,找準制約教育發展的症結,努力為國家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工作中不忽視一個風險,不放過一個隱患,方能未雨綢繆、防患未然。

  作為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成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人力資源處處長、消化內科副主任田雨,在武漢抗疫一線堅守了60個日夜。如今,在歷經武漢保衛戰和北京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的考驗後,對于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健全預警響應機制,田雨有了更多的體會和思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增強風險意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好隨時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準備。作為醫療領域的年輕幹部,要努力成為所在工作領域的行家裏手,不斷提高應急處突的見識和膽識;醫療機構也要把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平戰結合,努力做到迅速動員、迅速隔離、迅速救治。”田雨説。

  幹部是人民的勤務員,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方顯公仆本色。

  在武漢市青山區青和居社區,社區黨總支書記桂小妹最近格外忙碌。她和社區幹部們一起,一邊組織開展秋冬防疫工作,一邊向居民宣講社區抗疫先進事跡。作為武漢市最大的公租房小區,青和居社區常住人口8200余人,疫情發生以來,桂小妹和社區街道幹部們下網格、入樓棟、進家門,構築起社區群防群控的銅墻鐵壁。

  “作為基層幹部,為人民群眾服務,成為群眾的貼心人就是我們的職責使命。”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後,桂小妹表示,群眾利益無小事,今後要努力將偉大抗疫精神轉化到社區工作的行動中來,在破解社區治理難題、精準服務居民、化解基層矛盾等方面不斷貢獻自己的力量。

  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把工作落到實處、幹出成效,是衡量幹部能力和作風的重要標準。

  “身為一線扶貧幹部,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鞏固好脫貧成果,保持決戰的狀態,為下一階段的鄉村振興打好基礎、做好準備。”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新發鄉松發村駐村第一書記李大奎説。時下,他正忙著動員村民加緊採收成熟的佛手瓜。

  在基層扶貧5年多,轉戰3個深度貧困村,解決了一個又一個貧困難題,李大奎表示,這不僅給自己帶來了成就感,更給貧困群眾帶去了獲得感與幸福感。“目前全村還有12戶26人沒有脫貧。總書記要求年輕幹部要提高抓落實能力,更讓我堅定了腳踏實地攻下最後深貧堡壘的決心和信念。”李大奎説。

  新時代呼喚新作為,面對形勢任務變化,年輕幹部必須堅持創新思維,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

  “作為科技領域中青年幹部,如何提高改革攻堅能力,落實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我們正在思考的課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科研部副部長苑震生表示,目前中科大正圍繞“執著攻關創新”開展學術大討論,在鼓勵原始創新、推進協同攻關的同時,營造有利于科技創新的工作環境,讓科研的“冷板凳”變得“有溫度”,努力推動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記者王子銘、薛欽峰、白麗萍、林苗苗、李偉、劉智強、徐海濤)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9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