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測風雲變幻 服務百姓冷暖——我國風雲氣象衛星事業50周年成就綜述
2020-10-11 19:5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題:精測風雲變幻 服務百姓冷暖——我國風雲氣象衛星事業50周年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高敬

  今年是我國風雲氣象衛星事業開展50周年。50年來,我國風雲氣象衛星事業從零起步,發展迅速,目前已經成為世界上少數同時擁有極軌和靜止氣象衛星的國家和地區之一。

  “風雲衛星是知冷知熱的百姓星,自力更生的創新星,聯合協同的合作星,服務全球的中國星。”國家衛星氣象中心主任、風雲氣象衛星工程總設計師楊軍這樣説。

  50年來,正是高懸天際的“天眼”,使我們的天氣預報更加精準,為防范抵禦氣象災害提供了有力支撐。

  防災減災:精測風雲、服務百姓

  10月11日淩晨,位于南海南部海域的熱帶低壓加強為今年第15號颱風“蓮花”。海南省氣象局發布颱風預警,提示作業和過往船舶回港避風。

  颱風往往給沿海地區帶來強風暴雨,破壞性極強。因此,準確的預報顯得尤為重要。

  精密的衛星觀測是提高氣象預報預測準確率和氣象災害監測預警時效的關鍵。特別是在颱風監測中,風雲衛星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

  “自風雲二號衛星投入運作以來至2020年8月底,西太平洋生成的566個颱風、登陸我國的165個颱風監測無一漏網。”楊軍説。

  風雲四號衛星投入運作後,我國對颱風、暴雨等災害天氣監測識別時效從15分鐘提高到5分鐘,暴雨預警準確率提高到89%,24小時颱風路徑預報平均誤差從95公里減小到71公里,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今年夏天,我國多地遭遇暴雨洪澇災害,風雲四號衛星對水體面積和雨帶變化做出持續而精準的監測,風雲三號衛星將鄱陽湖最清晰的水體變化監測圖呈現在人們眼前,為天氣預報和抗洪搶險決策提供數據支援。

  楊軍説,我國是自然災害非常嚴重的國家,70%以上的自然災害是氣象原因造成的,風雲衛星對我國防災減災的意義重大。通過測算,風雲衛星投入産出比可達1:40。

  其實,風雲衛星不只是用來預報天氣,風雲衛星數據和産品被廣泛應用于海洋、農業、林業、環保、水利、交通、航空、電力等行業,産生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自主創新:從無到有、從弱到強

  1970年,我國開始獨立自主研制風雲衛星。50年來,我國風雲氣象衛星事業走出了一條從無到有、由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奮鬥之路。

  奮鬥之路,歷盡坎坷。風雲四號衛星係統總設計師董瑤海回憶説,1988年我國成功發射第一顆氣象衛星。然而,風雲一號A星在軌只運作了39天,風雲一號B星在軌正常運作了165天,風雲二號01星在測試廠房發生重大事故,風雲二號A星和B星在軌正常運作時間也不長。

  “當時首先必須破解衛星可靠性的問題。”他説。氣象人和航太人鍥而不捨攻克難關,始終堅持自力更生和自主創新,最終實現風雲衛星穩定長壽命運作,牢牢掌握了關鍵核心技術。

  我國1999年和2002年成功發射了風雲一號C、D業務星,衛星在軌運作壽命達到6年5個月和10年,大大超過設計壽命。

  如今,我國先後成功發射兩代四型17顆風雲係列氣象衛星,目前7顆在軌運作。風雲衛星是目前世界上在軌數量最多、種類最全的氣象衛星星座。

  “風雲衛星群星燦爛,背後是我國成千上萬科技工作者的全力付出。”楊軍説,他們中有孫家棟、曾慶存、許健民等多位科學家,也有無數默默無聞的科技工作者。

  無數人的汗水,使風雲氣象衛星實現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部分領域領跑的跨越。

  2016年,我國成功發射風雲四號A星,對中國區域可實現每5分鐘一次的觀測覆蓋,最高分辨率從1.25公里提高到500米,在全球首次實現靜止軌道大氣高光譜垂直探測。

  走出國門:全球預報、全球服務

  2018年,我國第一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的最後一顆星——風雲二號H星的定點位置由原定的東經86.5度向西漂移至東經79度赤道上空,彌補了全球氣象衛星對印度洋及中亞、西亞和非洲等“一帶一路”地區觀測的不足。

  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説,風雲氣象衛星是全球綜合觀測係統的重要成員,被世界氣象組織納入全球業務應用氣象衛星序列。憑借先進的技術水準、穩定的業務運作可靠性和高品質的數據産品,風雲氣象衛星與美國、歐盟的氣象衛星一起,成為全球對地觀測網中的主力軍。

  目前,我國已為115個國家和地區提供風雲衛星資料和産品,來自100多個國家的1200多名學員接受了風雲衛星應用專題培訓。風雲衛星已在越南、菲律賓、莫三比克等國颱風災害監測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了解,為充分發揮風雲衛星作為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前哨作用,到2025年,我國將繼續發展第二代風雲衛星星座,計劃發射7顆衛星,風雲衛星觀測能力整體達到世界先進水準,部分領先水準。

  從2025年到2035年,我國將完善第二代並同步發展第三代風雲衛星綜合觀測體係,計劃發射14顆衛星,發展星地協同智慧化觀測一體化技術,建立支撐精細預報的“智慧觀測”業務係統。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