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隨州:激活末端“監督哨”管住群眾身邊的“微權力”
2020-10-11 17:0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1日電 題:湖北隨州:激活末端“監督哨”管住群眾身邊的“微權力”

  新華社記者王賢、喻珮

  湖北省廣水市吳店鎮東河村準備將原村級活動室對外拍賣,意向起拍價為8萬元。村紀檢委員張仁祥發現未按規定進行資産評估,便找到村黨支部書記李明義,指出存在的問題。于是,村裏叫停了原定的拍賣會,邀請評估公司對房産進行評估,評估價高出意向起拍價1.63萬元。隨後的拍賣會上,這一活動室以10.2萬元拍出,既挽回了集體經濟損失,又避免了程式違規。

  在隨州市,像張仁祥這樣的基層紀檢委員數以千計,他們按照隨州市紀委監委組織編寫的《村(社區)紀檢委員(監察資訊員)履職手冊》,瞪大眼睛監督著村(社區)的“三重一大”事項和黨員幹部的言行舉止,努力管住群眾身邊的“微權力”。

  曾幾何時,村和社區等基層紀檢監察工作如何開展困擾著各級紀檢監察部門。“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熟人監督太難”,工作流程不夠規范,監督不夠精準,不敢、不願、不會監督的現象較普遍,基層信訪舉報居高不下。2018年,隨州市紀檢監察機關接收檢舉的1597件控告類信訪件中,涉及村(社區)幹部的有663件,佔44.9%,同比增長93.6%,折射出群眾身邊的腐敗呈現上升趨勢。

  為此,隨州市紀委監委在湖北全省率先開展“基層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建設試點工作”,以組織體係規范化、隊伍建設規范化、教育管理規范化、工作履職規范化、運作機制規范化、工作保障規范化、監督約束規范化等“七個規范化”推進基層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建設,制定指導意見,將高品質要求細化為具體的、可操作的目標措施。

  記者在廣水市應山街道雙橋社區看到,大門前張貼著社區兩名黨員幹部因違紀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的警示記錄,社區內標準化談話室、崗位資訊牌、警示公示欄等一應俱全。社區紀檢委員、監察資訊員曹鑫説,在社區黨員大會上他已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亮工作,喚醒了他作為紀檢委員的角色意識。

  2019年,隨州市向48個鄉鎮派出監察室,1001名村(社區)紀檢委員與監察資訊員“兩員合一”;建立村級紀檢委員聯繫協作區,實行鎮村聯動,構建全覆蓋、立體化的監督網絡;先後培訓1001名村(社區)紀檢委員(監察資訊員)和131名鎮(辦事處)紀檢監察幹部;明確鄉鎮紀委、村級紀檢委員(監察資訊員)職責清單,創新開發了“村(社區)紀檢委員(監察資訊員)月報係統”,推行派單履職制度;下發了《村(社區)紀檢委員履職手冊》,對村級各項工作逐一制定了工作流程。

  曾都區西城辦事處白雲湖社區監察資訊員劉樂樂感受最深的是,過去社區和村級紀檢委員存在感很弱,現在紀檢委員在基層群眾中更有威信了,肩上的責任也更大了,“從不敢、不願、不會監督到敢監督、想監督、會監督,是一個一個的‘規范化’給了我依據、提供了底氣。”劉樂樂説。

  曾都區何店鎮諶家嶺村黨員何可明説:“自從村裏有了紀檢委員後,群眾有大小事也能找到人説。大夥都説村裏的事情越辦越敞亮。”

  目前,隨州市村級紀檢委員(監察資訊員)參與“三重一大”事項監督5200余次,開展談心談話6700余次,糾正苗頭性問題930多個,向鎮紀委報告問題線索235條、已查實129條,對村(社區)本級監督對象開展教育回訪971人。

  隨著基層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建設的深入開展,隨州市村(社區)紀檢委員(監察資訊員)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顯。2019年,隨州市群眾“零陳情”的村(社區)有539個,同比增加24%,群眾陳情量同比減少的村達214個。今年上半年,全市涉及農村黨員幹部信訪舉報數、受處分人數同比分別下降12%、14%。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9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