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減貧超5000萬:我國即將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目標
2020-10-11 08:5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記者侯雪靜)今年國慶節前,彝族群眾沙馬作葉搬到了四川昭覺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沐恩邸社區。新居周邊,已建起服裝廠、口罩廠、塑鋼廠,城外還有四川攀西地區最大的農業産業園,去往廣東的勞務輸送專車,載著年輕人奔向遠方。

  像沙馬作葉一樣,“十三五”時期我國超過5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絕對貧困。貧困發生率從2016年的4.5%下降至2019年的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

  “十三五”時期,我國貧困人口收入大幅增加。全國貧困人口建檔立卡數據顯示,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每人平均純收入由2016年的4124元增加到2019年的9057元,年均增幅30%。貧困群眾“兩不愁”品質水準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

  “十三五”時期,我國貧困人口收入結構進一步優化,自主脫貧能力穩步提高。貧困人口主要通過務工和生産勞動實現脫貧,勞動收入佔比逐年提升,非勞動收入佔比逐年下降,增收可持續性穩步提高。

  “十三五”時期,我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規模推進脫貧攻堅,每年就打贏脫貧攻堅戰召開座談會,針對不同階段面臨的不同問題,部署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力度之大、規模之廣、成效之顯著、影響之深遠,前所未有、世所罕見,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今年全面脫貧目標完成後,中國將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之際,近日舉行的“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與中國減貧經驗”線上研討會上,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表示,中國非凡的發展進程在全球范圍內為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作出了巨大貢獻。

  新聞連結:

  告別絕對貧困 創造偉大奇跡——“十三五”時期脫貧攻堅歷程回眸

  “那故事,似火苗”——一位全國脫貧攻堅獎評委眼中的“戰貧故事”

  “講好紅色故事”也能脫貧攻堅——紅嫂故裏山東沂水縣桃棵子村“紅色扶貧”蹲點手記

  又整新鞍馬蹄輕——內蒙古喀喇沁旗馬鞍山村脫貧調查

  脫貧路上“跑”出幸福生活——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華溪村脫貧調查

  涼山深處“繡”美圖——四川昭覺縣火普村脫貧調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減貧超5000萬:我國即將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目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91611